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科学院大学科学技术协会成立大会在雁栖湖校区举行
2020-10-29 16:48:00
中国科学院大学

  10月28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大学科学技术协会(以下简称“国科大科协”)成立大会在雁栖湖校区国际会议中心举行,由各院系、各单位、各部门推举的44名科协会员出席会议。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组织人事部部长李坤平、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局长周德进出席成立大会并致辞。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二级巡视员陈维成宣读了《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关于中国科学院大学成立科学技术协会的批复》。

中国科学院大学科学技术协会成立大会现场

  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国科学院大学科学技术协会章程(草案)》(以下简称《章程》)。在随后召开的第一届科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与会委员以网络投票的方式,表决通过了由校党委会提名的第一届科协主席、常务副秘书长人选,表决通过了由主席提名的副主席、副秘书长人选,并现场选举产生了第一届科协常务委员。校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王艳芬当选为国科大第一届科协委员会主席,副校长杨国强、党委副书记高随祥当选为副主席,国科大青年教师吴宝俊当选为常务副秘书长,计算机-网安学院联合党委书记刘卫强当选为副秘书长。会议由校长助理、党委宣传部部长、国科大科协秘书长王秀全主持。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科普部四级调研员杨晓伟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会议。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科技三会”上强调,“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没有全民科学素质的普遍提高,就难以建立起宏大的高素质创新大军,难以实现科技成果的快速转化。”为了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更好地团结和动员中国科学院大学科技工作者开展科技活动,促进学校科研与教学互动融合,促进科技人才的成长和提高,促进学校教育事业与社会发展的共同进步,经学校党委审议批准,国科大于2019年12月向北京市科协申请,成立学校科学技术协会。2020年4月22日,北京市科协批准成立中国科学院大学科学技术协会。因疫情原因,原定于上半年举行成立大会延期至秋季学期举行。

国科大第一届科协主席王艳芬作《履行社会责任 培育科学精神》主题报告

  “科协的正式成立,是国科大发展历史上一个非常重要的里程碑。”第一届科协主席王艳芬在《履行社会责任 培育科学精神》的主题报告中谈到,多年来,国科大将科学普及当作师生回馈和服务社会的重要方式,在提升公民科学素养、激发青少年科学兴趣、服务所在辖区科技发展和创新成果转化等方面,积极发挥人才优势、专业优势和资源优势,不断实践和深入探索,面向社会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报告、公益支教、科技辅导、科普展演等活动。据不完全统计,自2017年以来,国科大在全国举办科普讲座359场,其中院士科普报告58场,累计已有超过4万人次受益。“但是,这些成果,与我们学校的实力地位,与社会对我们的期待,还相差较远。”王艳芬指出,科普,是国科大的重要社会责任,科协成立后,要在统筹推进学校科普工作系统化、规范化方面,有新气象、新格局、新作为;要进一步凝聚和团结科技工作者,助力学校科技创新、学科发展、人才培养和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中国科学院大学科普工作开展很早,但是,科协组织起步较晚。”王艳芬要求国科大科协“虚心向各级科协请教、向其他高校科协和行业科协学习”,进一步加强同各级科协的交流合作,发挥组织优势,促进学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提升。

  在报告中,王艳芬阐述了科协工作面临的宏观、微观上的机遇和挑战,并从凝聚和培养一支队伍、建立和完善一套工作体系、打造和建成一个平台、繁荣和培育社会服务品牌等四个方面,规划了科协未来工作。王艳芬指出,国科大科协将视科学普及为工作重心和主要发力点,系统梳理、统筹和整合学校科普资源,通过科普工作全面带动科协整体有序发展。

  王艳芬特别强调,国科大科协不要成为官僚机构,而要成为学校科技工作者的精神家园,要主动作为、积极协调,帮助科技工作者解决服务社会的实际困难,提供有效的支撑平台和强大的精神力量。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组织人事部部长李坤平致辞

  李坤平向国科大科协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他指出,国科大科协的成立,为新时代科协组织体系的繁荣发展增添了新鲜力量,也必将为国科大深化创新改革、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发挥有力的推动作用。李坤平结合科协组织的使命和国科大科协的职责定位,希望国科大科协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四个面向”,勇担科技工作者的历史使命;牢记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四个服务”,打造科技工作者之家;履行高校科协政治引领、学术交流、人才举荐、科学普及的“四项主责”,推动高校科协工作更上一个台阶。

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局长周德进致辞

  周德进在讲话中表示,高校是开展基础研究,推动原始创新的重要阵地,也是开展科普工作的重要力量,是科普工作的重要参加者、践行者。中国科学院历来重视科学普及工作,国科大成立科协具有特别的意义。国科大依托中国科学院优质的教育教学资源,具备独一无二的科教融合特色,掌握着前沿的科学知识,国科大师生有责任也有优势做好科普工作。同时,科普也是对所学知识的检验和再加工,能够将抽象的科学知识以通俗易懂的方式传播,是国科大同学们需要具备的基本技能。他希望国科大科协能够推动中国科学院关于《研究生教育中实施科普活动学分制》文件精神落地,进一步策划和打造科普品牌产品,并将科学教育资源进一步服务中国科学院3H工程。

国科大化学工程学院王若愚代表教师委员发言

  “作为第一届科协委员,我感到肩上又有了一份无形的重量,这重量是责任、是使命。”国科大化学工程学院王若愚在代表教师委员的发言中,分享了和学院教师、学生科普志愿者在河南贫困地区开展“春分工程”科普讲座的经历,以及院士走进中学做科普报告,对高中生中的影响和震撼。在王若愚看来,科普活动产生的教育效果应该是双向的,青少年从中获取了科普知识,而国科大参与科普的同学也感受到了一份社会责任;院士为中学生带去的不仅仅是科学前沿知识,也在无声传递着科学家精神。作为科协委员,她期待国科大科协能够带领大家更规范、有序、有组织地开展科普活动,合力为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为科技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国科大与怀柔区科学技术协会、怀柔区教育委员会签订

“春分工程·怀柔青少年科普专项行动”(二期项目)合作协议

  成立大会上,王艳芬代表国科大,与怀柔区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任会东,怀柔区教育委员会副主任乔玉波,签订了“春分工程·怀柔青少年科普专项行动”(二期项目)合作协议。“春分工程·青少年科普专项行动”是国科大在2018年建校40周年之际发起的一项社会责任项目,于2018年3月21日正式启动,旨在以科普报告、科普活动等形式,培养青少年科技创新意识、科学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担当,进一步提升青少年的科学素养和科学精神。2018年5月14日,国科大与怀柔区教委、怀柔区科协启动“春分工程·怀柔青少年科普专项行动”。根据合作协议,计算机与控制学院、化学科学学院、资源与环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电子电气与通信工程学院等多个学院,与怀柔区中小学建立了密切联系,定期组织研究生在定点学校开展公益授课、支教等活动,“融入社区、融入驻在地、融入青少年”。此次协议续签,国科大、怀柔区科协和怀柔教委将进一步整合优势资源和各自所长,共商、共建“春分工程·青少年科普专项行动”这一科普品牌,助力和服务怀柔科学城建设,支持怀柔文明城区建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