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等继续教育大学生在线> 考研 > 正文

2022考研分数线什么时候公布?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考研的小伙伴查完分,想必大家最关心的就是自己能否过线?考研国家线是考生是否进入研究生复试的重要依据。国家线一般在初试成绩公布一个月后公布。那么2022考研分数线什么时候公布?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小编今天带大家了解一下。

一、2022考研分数线公布时间

考研国家线是教育部依据硕士生培养目标,结合年度******计划、生源情况及总体初试成绩情况,确定报考统考、MBA及法律硕士专业学位考生进入复试的基本要求标准,其中包括应试科目总分要求和单科分数要求;对应届本科毕业生和非应届毕业生实行统一的进入复试基本分数要求。

往年,考研国家线一般会在3月中上旬公布,除2020年受肺炎疫情影响,公布时间推迟到了4月,2021年考研国家线公布时间再次回归正常,2022年应该也在正常时间段内公布。

二、关于分数线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关于考研国家线和报考院校分数线,需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个是学术学位与专业学位分数线不同。目前考研硕士分为学术学位和专业学位硕士,两者国家线都是单独划分的。

第二个是A区和B区线不同;A区大都是教育强省,教育资源较多,各大名校也多集中于A区,因而报考人数多竞争比较激烈。B区大都为教育稍弱的省份,B区考生的竞争相对于小一些。国家线依据不同地区,分数线标准有所差异,即A区线和B区线。一般来说,这两类地区的分数线通常会相差2~10分。

第三个是国家线的总分线和学科线。单科线加起来不一定等于总分线,要求是总分和单科都必须过线。理论上来说,过国家线总分线就可以调剂。

第四是院校的分数线,这决定这你能否进入复试;

第五个就是录取线,决定能否拿到通知书。

34所自主划线高校还将单独划线

除了考研国家线外,报考34所自主划线高校的考生还需要关注34所高校自主划线的复试分数线。

以上34所具有全国研究生入学考试自主划定分数线资格的高校根据报考自己学校考生的情况和计划******的人数来确定初试的分数线,将划定的分数线上报教育部备案,而不用参考国家统一划定的分数线。

一般而言,自主划线的学校的分数线都会先于国家线而出,且基本上都会高于国家线。不排除有个别学校个别专业会低于国家线。

编辑推荐

1、凡标注中国教育在线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中国教育在线及本文链接。

2、本文链接:https://www.eol.cn/ceici/kaoyan-227557.shtml

3、如果你希望被中国教育在线报道,请发邮件到sodo@cepsp.cn告诉我们。

免责声明:

1、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资讯

专题指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