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重庆工商大学成功协办中国社会学学会2021年会:“社会现代化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学”
2021-07-19 00:45:00
重庆工商大学

  中国社会学学会2021年会:“社会现代化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学2021年7月16日至18日在重庆市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社会学会主办,西南大学作为承办单位,重庆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重庆社会科学院、重庆工商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作为协办单位年会吸引了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武汉大学、四川大学等高校与科研机构近1700名专家学者到会参加,近12000名学者线上观看了会议直播。其中赴重庆工商大学参会的有180余所高校师生、10余个省级科研院所研究人员、20余个期刊编辑等在内的共计450余人参加了会议。


  本次会议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市内多所学校协作方式举办。在开幕式和主题演讲阶段,主会场设置在西南大学,分会场设置在重庆工商大学、四川外语大学,采用同步直播方式。本次会议共设置了73个分论坛,其中22个分论坛采用线上会议方式,51个线下分论坛分别由西南大学、重庆工商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其中西南大学承担29个分论坛,重庆工商大学承担了15个分论坛,四川外国语大学承担7个分论坛。重庆工商大学分论坛主题包括经济社会学、传播社会学、法律社会学、乡村振兴、区域均衡发展、社会调查研究方法前沿等。


  全国人大常委、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会学会学术委员会主任李培林,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王灵桂,中国社会学会会长陈光金,重庆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副主席李保海,西南大学党委书记李旭锋,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副局长王子豪,重庆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王胜,重庆工商大学党委副书记宋豫,四川外国语大学党委副书记苟朝莉,中国社会学会秘书长谢寿光,以及十多位中国社会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和中国社会学会副会长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西南大学党委副书记潘洵主持。


  校党委副书记宋豫代表重庆工商大学对年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主办方和承办方对重庆工商大学协办本次大会的信任表达感谢。宋书记介绍了重庆工商大学的办学理念和人才培养体系,并重点介绍了本校社会学建设取得的成果,希望借助本次年会进一步探索学校社会学学科建设的新路径,谋取新突破。宋书记表示,相信本次学术盛宴能够积极回应国家及区域建设的重大战略需求,其成果必将深化社会学科理论发展,助推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发展。

  在主题演讲阶段,中国社会科学院李雪松研究员、清华大学王天夫教授、南京大学陈云松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吕鹏、华中师范大学符平分别做了“疫情冲击、结构分化与均衡发展”、“城市空间转型:一个社会学分析框架”、“大数据和机器学习的社会学应用”、“工智能时代的社会风险与平台治理”、“引领型融合治理:脱贫攻坚与治理新形态”主题报告。分别阐释了新冠疫情、人工智能、大数据时代、社治理等对于新时代社会转型发展转型及社会治理现代化所带来的挑战及其创新发展路径,分享他们最新研究成果。

  本次会议积极响应了习总书记提出的“不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社会学”号召,全国社会学界同仁扎根中国大地,积极回应国家及区域重大战略需求,推动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各位与会嘉宾分享了研究心得智契,擦出了若干理论火花,助推学科走向理论自觉和理论自信,也有力推进学界关注重庆市城乡融合、特大城市治理、库区移民可持续发展等重大社会问题,也有力带动了重庆市社会学学科快速发展!重庆工商大学社会学科也借此加强与学界联系,积极向国内同仁学习,借智借力,推动学科专业发展上新台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