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多语同诵“七一”讲话,矢志赓续奋进力量——西南大学外国语学院开展多语诵“七一”主题学习活动
2021-09-27 15:43:00
西南大学

  “We must uphold the firm leadership of the Party.China’s success hinges on the Party.”“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这是西南大学外国语学院学子充满底气、骨气和志气的铿锵之声。他们立足于专业所学,致力于传递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讴歌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进一步增强青年大学生的历史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西南大学外国语学院学子们通过多语诵读“七一”讲话、英文版海报展示等一系列主题学习活动,在夯实专业基础的同时,深入推进“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入脑入心。

  一、多语绽光华,诵读接力传。

  主题晨读是外国语学院学风建设中的重要一环。作为外语学院,早读课是学生必不可少的日常课程。适逢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译为了英语、日语、俄语、德语等多国语言版本,学院学生以学习“七一”重要讲话为内容,开展了一次主题诵读活动。各专业学生多语同诵“七一”重要讲话内容,全面回顾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

  “作为英语公费师范专业大二学生,一开始在接触到英文版本的时候,很多单词发音、句子的表述,自己掌握得都不是很好,在反复诵读之后,才意识到一方面我们真的需要加强专业学习,另一方面能够从反复的诵读中深刻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的历史,振奋人心。”2020级英语公费师范专业的廖鑫宇同学这样说到。原原本本读,认认真真悟。学院始终致力于培养学生文化自信,不断提升学生专业能力水平,在专业学习的同时,将课程思政春风化雨地融入育人实践。

  外国语学院目前有英语公费师范、英语、日语、俄语、德语五个本科专业。其中,英语公费师范学生人数占比最高,作为培养未来人民教师的师范专业,学院更加注重学生思想政治意识培养,除了本次开展的班级多语种诵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还曾在喜迎建党百年活动中开展了“课程思政教学大赛”、“党史微故事传讲”等系列活动。

  二、响应时代号召,坚定理想信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来自维吾尔族的三位学生,参与学院本次主题诵读活动后表示,通过学院系列活动的开展,进一步认识到作为少数民族学生,要进一步端正思想,严于律己,追求卓越,用自身努力带动身边学生,力争以“头雁作用”激发”雁群活力”。

  回望历史,各族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奋斗历程是中华民族强大凝聚力和非凡创造力的重要源泉。少数民族青年学子更好地树立人生理想,坚定信念信仰是立德树人工作的重要内容。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学院通过系列活动开展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子要将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知党情,跟党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三、百年征程,“译”往无前。

  共话百年路,启航新征程。本次系列活动还包括了同学们以班级为单位接力更新外院大厅板报,每周摘抄“七一”讲话经典片段、党史微故事等内容,极大丰富了校园生活。学生们表示通过学习交流和设计板报,进一步明确了身为大学生的职责和使命,班级在设计板报内容时不仅有专业知识的涉猎,查阅陌生词汇、学习新的表述、练习正确发音,整个过程也让自身深刻认识到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更应该坚定“四个自信”,乘着国家改革创新之风,以开放自信的心态站在国际舞台,学好专业知识,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贡献自己力量。

  九万里风鹏正举,新征程砥砺初心。西南大学外国语学院始终坚持立德树人为根本,秉承“博学中西,砥砺德行”院训精神,努力培养学生成为兼具中华情怀和国际视野的时代新人,用语言诠释世界,以昂扬面貌传诵百年之音,勇于奋斗,敢于担当,全力助推“中国梦”的巨轮劈波斩浪,御风前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069847255 2021-06-20 09:58
SRC-1069847255 2021-06-07 0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