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重庆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小学入学礼仪课程:记2021级入学仪式
2021-09-07 10:55:00
重庆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小学

  《易经》说“蒙以养正,圣功也”。从童年开始的教育至关重要,童稚蒙昧之时最容易接受引导,此时应该教授儿童做人的道理,行为的规范。开蒙,是中国古代对少儿识字习礼的一种启蒙教育形式,是人生四大礼之一。为帮助新入学的2021级附小学童顺利完成稚子与学子的角色转换,传承传统文化,重庆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小学举行新生入学礼。

  祥狮祈福   

  自古狮便被视为吉祥瑞物,醒狮是中国优秀的民俗艺术,每逢重要时日,必有醒狮助兴。郑霖校长为台上沉睡的雄狮点睛。一点左眼志立高远,二点右眼开拓创新,三点天庭,祝附小教育事业蒸蒸日上。

  正衣冠   

  童蒙之学,始于衣冠。先正衣冠,后明事理。注重自己的仪容整洁,是入学的第一课。

  行拜师礼  

  尊师重教是中国的传统美德,“弟子事师,敬同于父”。一年级新生对老师行拜师礼。

  朱砂开智

  朱砂启智,点破朦胧。在古代,学童入学读书前,都会由启蒙师长用朱砂在学子额前点上红痣,意为开启智慧。

  开笔写人   

  郑校长给新生寄语,并讲解“人”字含义,带领孩子们开笔写人。

  朱砂启智开天眼,从此破蒙好读书。自此,孩子们告别肆意玩耍的蒙昧时光,开始跟随师长学礼知理,入学礼是附小萌娃的人生第一礼,通过传统的仪式让刚刚结束幼儿园生活的一年级萌新真正感受作为一名附小孩童的礼仪和担当,并确立未来生活的方向与目标。   

  仪式庄严,响彻心扉,砥砺人心,从小萌新们那一道道闪亮的眼眸里,我们看到了新学期昂扬斗志的火焰,也看到了一幅“乘风破浪济沧海”的未来图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