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重庆文理学院举办“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新时代家庭家教家风学术研讨会”
2022-11-04 16:43:00
重庆文理学院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11月3日,在重庆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的指导下,由重庆文理学院主办、重庆文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党委宣传部、科研处、研究生处、相关二级学院协办的“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新时代家庭家教家风学术研讨会”在重庆永川举行,会议采取线上线下同步的方式进行。教育部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重庆市普通本科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西南大学原党委书记黄蓉生,重庆文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黄伟九,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罗茂出席研讨会,北京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大学、重庆大学、西南政法大学、重庆师范大学、重庆三峡学院、重庆社会科学院、南开中学、永川中学、红旗小学、红星幼儿园等7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会。研讨会由罗茂主持。

  在开幕式上,黄伟九致欢迎辞,他代表学校对与会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向大家介绍了学校近年发展概况和取得的突出成就,并希望与会专家积极为重庆文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提出有益的建议,提供更多的指导和帮助。重庆文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胡守敏介绍了会议筹备情况。黄蓉生在讲话中指出,这次研讨会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统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进学者们交流合作的重要学术活动,开得很及时,政治站位高,走在了全市的前列。大家要充分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深刻学习领会和把握党的二十大的重大理论创新。要原原本本的学,在学懂上下功夫;要抓好集中宣讲和培训,在弄通上下功夫;要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在做实上下功夫;要深入开展研究阐述,在体悟上下功夫。

  大会第一阶段聚焦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的深入研究阐释。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培永教授紧密联系党的二十大报告关键词“中国式现代化”,从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特色等维度进行解析,阐释了“关于中国式现代化几个问题的学理性思考”;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满意教授立足新时代新思想新阶段,以马克思主义学院标准建设为起点,充分阐述了“关于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几点思考”;重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邦辉教授聚焦新时代共同富裕的理论背景,就如何规范资本合理流动机制,提出了“论新时代共同富裕背景下防止资本无序扩张的必要性与主要对策”。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白显良教授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两个结合”的相关阐述,作了“关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发展的几个问题”的主题发言。西南大学陈跃教授围绕“中国共产党坚持人民至上的逻辑基础、主题演进及核心要义”,进行了系统阐释。

  大会第二阶段聚焦家庭家教家风理论与实践的研究分析。重庆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冉亚辉教授围绕“新时代家教家风的中国特色”,从理论构成、典型特色以及未来展望方面进行充分阐述。重庆师范大学陈洪教授围绕“家校合作:构建‘大思政’格局的重要一环”,开展深入剖析研究。重庆文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莉教授结合立项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国共产党红色基因引领家庭家教家风的实现路径》的研究经验和成果,从新时代家庭家教家风观的内涵、价值和实践等维度予以阐释分析。永川区红星幼儿园党支部书记牟小莉立足国家学前教育促进法等相关政策,从学生品德培育的实践出发,分析了幼儿教育阶段品德教育的合理性、科学性与规范性。永川区红旗小学党总支书记钟淑从自己教育管理经验出发,分享了如何对接童气,做好小学德育工作的探索与实践历程。重庆市南开中学心理健康中心专职教师薛玲玲从青少年心理学视角,揭示“如何与青春期的孩子共处”的规则与科学方法。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儿童教育研究院院长陈利鲜教授以日常经验和家庭教育科学理论结合为出发点,提出家园共育的建设模式。重庆师范大学编辑出版中心主任牟映雪教授从社会调查和文献史的角度出发,充分阐释了重庆市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现状,并对其中存在的典型问题进行针对性解答。永川中学副校长(文昌校区执行校长)郭咏梅以“马克思主义理论在中学家校共育中的实践研究”为题,作了精彩的专题报告。

  本次研讨会主题鲜明,站位高远,既是理论研究进展与最新研究成果的集中展示,更是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的集中学习,同时也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领域的专家学者和师生们搭建了的理论研讨、思想交流的平台,是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教育在行动”的最好表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