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重庆市华绣中等专业学校:“三位一体”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2024-01-31 13:35:00
重庆市华绣中等专业学校

  学生站姿标准,走路昂首挺胸;跑步整齐,口号嘹亮,集队迅速;寝室被褥棱角分明、物品有序排列……这是重庆华绣中等专业学校加强学生军事训练常态化的一幕。

  近年来,重庆华绣中等专业学校全面贯彻落实永川区“产城职创融合发展”的职教发展战略,秉承“服务学生、服务家长、服务社会”的办学理念,确立“特色兴校、优势立校、专业促校”的“三位一体”发展思路,积极发挥“专科+本科”和“国内+国际”多途径升学优势,以“好升学+好就业”的专业为建设载体,凸显“国防教育+感恩励志”办学特色,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

  结合“四有人才”培养目标,以“国防教育”为核心,学校创造性将“国防教育+感恩孝道+励志成才”作为立德树人德育管理的核心内容。

  在学生德育工作中融入国防教育,构建“基础知识+专业技能+国防文化+感恩孝道+励志成才”的五维培养模式。同时,以“体验式教育”为课程理念,全天候强化训练,塑造学生阳光刚毅的个人气质,培养学生独立自主能力。打造规范化的宿舍内务和课堂标准,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锤炼学生的顽强意志力。

  该校经过两年的发展,学校规模不断壮大。学校校风正、学风浓,学生入校后的行为习惯和精神面貌得到快速转变,赢得家长、学生和社会的广泛赞誉。

  师生表演的《国粹变脸》节目获重庆市2022贺新春少儿艺术盛典活动一等奖、全国关工委一等奖,学生唐邦浩、唐瑜获2023年全国U系列田径联赛国家二级运动员称号。

  基于学生和家长期盼未来高考升学的需求,学校推出“三二”分段制五年贯通班、“文化+专业”对口升学实验班、“文化+艺体”高考实验班、普通高考实验班、国际升学班等班型,同时畅通“普通高考、艺体高考、职教高考、国际升学”和“三二”分段制的多元升学通道。

  据悉,该校设立高考升学部,着力强化校园文化和专业师资团队建设、课程体系打造、教学过程质量监督控制。至今,学校精心打造了计算机、汽车、运动训练、绘画等4个升学优势专业,实施“专家管理、优师执教”,安排具有丰富管理经验和教学经验的教师承担高考升学部的教育教学工作,并对部分学生进行单科补差和“一对一”辅导。

  学校采取专业设置与企业需求相结合,技能训练与岗位要求相结合,培养目标与用人需求相结合,将创新专业建设作为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从专业筛选、专业共建、专业实习实训三个维度进行创新,重点建设骨干专业,精心打造新兴专业,不断优化专业结构,开发特色专业,突出骨干专业,集中力量做大做强优势专业。

  截至目前,学校开设了现代通信技术应用、计算机应用技术、汽车运用维修、应急救援技术、运动训练等10个专业。其中绘画等专业特色明显,先后与重庆电讯职业学院、重庆科技职业学院达成专业共建、师资共享的战略合作。

  “学校规划在永川新区新建占地100余多亩的独立产业学院,以服务于华绣学生学历提升和就业能力提高。该项目目前正在紧锣密鼓地有序推进。”该校校长陈涛表示,学校将不断光大“专业学校、专业管理、专业建设”的“三专”精神,积极拓宽办学思路,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力促学校高质量发展,为创办人民满意的职教特色品牌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0-10 1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