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国家教师发展协同创新实验基地”在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揭牌

   光明日报    2020-06-29

  盛夏时节,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教师教育协同创新发展站上崭新的平台。6月17日,重庆市教委与四川省教育厅在重庆第二师范学院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大力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教师教育一体化发展,共同打造在长江教育创新带、中西部乃至全国具有影响力的教师教育协同创新示范区。签约当天,“国家教师发展协同创新实验基地”正式挂牌重庆第二师范学院。

  按照合作协议,双方将以“统筹共谋、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发展互惠、创新引领”为原则,以《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教育协同发展框架协议》为导向,以建设长江教育创新带、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创建国家教师发展协同创新实验基地为契机,促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教师教育一体发展、协同发展和创新发展,建设西部教师教育高地。

  “国家教师发展协同创新实验基地”在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揭牌

  根据协议,成渝地区将依托两省市教师发展机构建立教师教育协同机制,聚焦一体化发展目标,研制出台一系列教师教育一体化发展的政策举措,构建覆盖教师教育全流程的一体化机制。双方将联合组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教师教育协同创新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教师教育协同创新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协调和推动落实。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作为重庆市国家教师发展协同创新实验基地依托单位,已经形成了面向基础教育和战略新兴服务业的发展定位,围绕教育服务、健康服务、营商服务三大领域,构建起了“服务0至12岁儿童成长”的特色专业集群。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党委书记张艳告诉记者,“国家教师发展协同创新实验基地”落户学校后,学校将利用三年左右时间,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教育协同发展、长江教育创新带建设为契机,以多元协同为支撑,以创新发展为导向,以模式创新为动力,以资源整合为保障,通过对国家级教师发展协同创新实验基地的系统创建工作,建成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教师教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构建起“高校-地方政府-中小学校-教科研机构”多元联动新机制,探索创新教师职前培养、入职教育和职后培训融合发展新模式,打造教师专业能力提升培训新范式,为中西部地区教师发展协同创新提供理论支撑和实践经验。

  协议签署后,双方将激活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内高等师范院校、教育部门、研训机构、一线学校的优质师资资源,共同组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教师教育协同创新发展联盟”。鼓励成渝地区高校、职业院校优秀教师共享互聘,共建成渝地区中小学优质课程资源网,共建共享课程资源、专家资源、基地资源三大资源库,构建智能化大数据教师教育平台,实现教师教育优质资源共建共享。

  双方将结合“国家教师发展协同创新实验基地”创建工作,以校与校、县市区之间结对结合为抓手,建设教师教育创新试验区和示范校,协同开展师范生培养、教师专业发展、基础教育改革研究、教师教育资源建设等工作。在两地的教师培训实践基地学校中,遴选共建一批跨省市教师发展学校和教师教育优质基地。

  双方将整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优质资源,共同申报并实施国家级教师教育创新实验区、国家卓越教师培养计划项目、国家教师教育精品资源建设项目、国培示范性综合改革项目和其他国家级培训项目。搭建成渝地区教师技能大赛平台,定期举办教师教育论坛和开展教师教育优秀工作案例评选活动。基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教师发展需求,在国培和省级教师培训中,共同设置一批名师名校长培育、乡村骨干教师培养、培训团队打造等方面的重大项目,实现联合组班、协同施训、共同提升。

  双方将面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深度贫困地区和民族地区,组织区域内高等师范院校、市县教师发展机构和优质中小学与当地薄弱学校进行“一对一”结对帮扶,采取送教送培、名校跟岗、工作坊研修等方式开展定单式精准培训,助力教育脱贫攻坚战略,促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双方将围绕教师教育领域的难点和热点问题,联合区域内高等师范院校、研训机构、实践基地学校等开展教师教育发展专项课题研究。针对政策研究、培养模式、课程改革、资源建设、协作机制、评价体系、区域经验和质量保障等,共同开展研究与实验,定期开展教师教育学术交流、论文评选、成果分享等活动,向两省市教育部门适时提供决策咨询和政策支撑。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