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教师教育协同创新合作签约暨国家教师发展协同创新实验基地揭牌仪式在重庆第二师范学院举行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    2020-06-29

  

    6月17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教师教育协同创新合作签约暨国家教师发展协同创新实验基地揭牌仪式在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南山报告厅举行。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在线出席并发表视频讲话,四川省教育厅副厅长崔昌宏、重庆市教委副主任邓睿、四川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王羽和重庆市教委二级巡视员兼师范教育处处长刘先海出席了仪式。成渝地区8个市区政府分管教育负责人、教育部门主要负责人、有关高校和中学负责人,四川省教育科学研究院、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重庆市教育评估院负责人,四川省教育厅、重庆市教委相关处室负责人,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在家校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二级学院负责人参加了仪式。

  仪式上,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四川省教育厅、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四川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共同签署了《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教师教育协同创新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大力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教师教育一体化发展,依托两省市教师发展机构建立教师教育协同机制,共同组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教师教育协同创新发展联盟”,以促进教师教育优质资源共建共享,努力建设一批教师教育创新实验区和示范校,协同实施教师培养培训项目,共同助力教育脱贫攻坚,联合开展教师教育课题研究,共同打造在长江教育创新带、中西部乃至全国具有影响力的教师教育协同创新示范区。

  作为教师教育协同创新合作发展的重要平台之一, “国家教师发展协同创新实验基地”今年4月得到教育部批复,并落地重庆第二师范学院。仪式上,重庆市教委副主任邓睿和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校长万书辉共同为基地揭牌。基地的正式成立,既是对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教师教育办学底色和特色的肯定,也为该校坚守教师教育、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更好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教育协同创新发展提供更加坚实的保障。

  重庆市教委副主任邓睿在仪式上讲话谈到,近年来,重庆市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把教师教育作为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教育质量的重要抓手。通过定向施策,精准发力,重庆市教师教育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他指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教师教育协同创新合作协议的签订和“国家教师发展协同创新实验基地”的揭牌,标志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教师教育协同创新合作正式拉开了帷幕。为进一步推动双方合作有效开展、基地建设各项工作有序落实,邓睿强调,要紧紧围绕党中央提出的“两中心两地”目标定位,强化“一盘棋”思想,树立“一体化”理念,增强全局观念和工作自觉,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大框架下谋划推进教师教育创新协同发展各项工作;要突出工作重点,聚焦提升教师教育质量这一核心目标,找到双方合作的最大公约数,真正实现合作共赢;要创新工作机制,两地相关部门要抓紧制定实施方案,细化具体举措,高效率推进合作项目真正落地落细。

  四川省教育厅副厅长崔昌宏在讲话中代表四川省教育厅向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国家教师发展协同创新实验基地”正式揭牌、两省市教师教育协同创新合作及相关协议的成功签署表示热烈祝贺。他谈到,站在深化川渝合作的历史潮头,立足川渝两地创新发展的大气候,携手破解和深入推进中央最关心、社会最关注、群众最关切的教育问题,合作推进教师教育协同创新发展,是社会各界的重要期盼,机遇难得,使命崇高,责任重大。他认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教育协同发展前景广阔,有良好的合作机制,有强烈的合作需求,有广阔的合作空间。他强调,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教师教育协同创新未来可期,协议确定的六项重点任务涵盖多个领域,为两地教师教育一体化发展、教师教育示范区建设指明了方向、规划了蓝图、明确了路径。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发表视频讲话。他谈到,近年来国家教师工作服务国家大局,对接教育发展需求,大力营造尊师重教氛围,全面加强教师能力建设,积极引领信息素养提升,努力补齐乡村教师短板,在师德师风、管理评价、待遇保障等方面搭建起新时代教师队伍发展的“四梁八柱”。他谈到,在这个过程中,从2017年开始,教师工作司遴选了工作基础好的重点省区,依托高水平师范院校,建设了一批国家级教师发展基地,以支撑和带动区域内教育高质量发展。

  任友群强调,重庆和四川历史同脉、文化同源、地理同域、经济同体,推进教师教育一体化具有天然的基础和优势,双方在教师教育方面不断探索创新,建立了很好的工作机制,可以相互借鉴、取长补短。他希望,成渝两地教育部门要积极整合资源,在教师培养培训、资源共建共享、共同帮扶机制、人员交流互派、教育教学研究等方面创新实验,在项目安排、经费支持予以专项资助,确保“一年起步、两年见效、三年推开”,建设互惠互补型的教师发展支持服务平台和教师发展的高端智库,携力打造成渝地区教育一体化发展的增长极。

  任友群还表示,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将在国培计划、卓越教师培养计划、国家教师教育改革试验区、教师教育资源建设等方面加大对重庆和四川的倾斜支持力度,针对重庆三峡库区、四川凉山地区等贫困地区以及两省市毗邻的市县,支持实施一批跨区域的教师培养计划和教师培训项目。

  仪式上,成渝地区8个合作市区、8所合作学校还分别签署了合作协议。四川省泸州市教体局、重庆市潼南区教委、西华师范大学、长江师范学院相关领导作为代表分别作了发言。

  接下来,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将围绕《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教师教育协同创新合作协议》相关内容,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完善保障措施,全力建好国家教师发展协同创新实验基地,牵头筹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教师教育、学前教育、乡村小学教育等协同创新发展联盟,通过建设成渝地区儿童大数据信息平台、教师发展智能研修平台、产教融合创新实验区,打造一批教育示范基地,合作开展系列教育教研和培训培养项目等,积极参与并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教育协同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