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宅”家学系列课开讲 270万人“云端”收看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2020-08-25

  对外经贸大学在做好校园师生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从2月19日——21日连续三天推出面向全社会的“经世济民、同心战‘疫’系列公开课”,截至目前共计270.2万人收看,21.5万人点赞,单节课最高同时在线7500多人,对外经贸大学慕课受到广大观众和学生的热烈欢迎。

  战“疫”识变:经济+慕课

  这次公开课首批课程由教务处根据对外经贸大学在国际贸易、国际经济法、金融学、工商管理、外语等专业优势,从学校历年慕课中遴选推荐,经过重新编排后在抖音、快手平台直播,分别是《“宅家”看报表——财务报表分析》《“宅家”学管理——理论朝天说组织,实践落地话行为》《“宅家”学金融——货币金融学》《“宅家”学经济——经济学导论》,这些课程围绕财经领域大众关心的话题展开,既有理论的深度,也有实践操作指导性,教师讲解深入浅出,通俗易懂。

  “真想学经济又不想涉及数学,大概只能看些基础类的,而且就当个兴趣了解也很好啊。”“讲得太好了”一些网友留言表示他们特别喜欢直播间的贸大老师们。对外经贸大学工商管理学科带头人、会计学教授、财政部中国会计名家张新民副校长的财务报表分析课程在快手直播平台,短短40分钟的时间就有62万人涌进直播间点击收看了这门课程。这门课紧密结合中国企业管理实践,从数字出发,以报表为依托,分析财务报表背后的秘密。课程通俗易懂,甚至吸引很多非会计学专业的人士留言称赞。

  蒋先玲老师的货币银行学课程以货币和货币资金为对象,以金融工具、金融机构和金融市场为中心,简明扼要地向大家阐述了金融地发展规律、运行机制、制度安排等问题。课程从大家熟悉的生活场景切入,引导大家思考货币的本质和主要特点,逻辑清晰,深入浅出的讲授方式获得了众多好评。不仅本校学生在评论中表示自己受益匪浅,更有校外观众认为自己收获颇丰。

  郝旭光老师为大家讲解了组织行为学的相关知识,由组织结构入手,提出突破经验局限,学术与实用并重等观点。他用几个生活中常见的例子令课程概念更加便于理解,大家也在评论区与老师积极互动,课程氛围热烈。

  施丹老师的经济学导论课程向大家介绍了经济学基本概念、理论和方法,从最基础的经济学知识说起,讲授经济学的概念、研究内容和研究方法等内容。施丹老师的课程吸引了众多校外观众,让非经济学专业的观众也感受到经济学的魅力。

  战“疫”应变:慕课+大众

  “毕业多年,用这样的形式与母校见面太棒了”“上学的时候,这几位老师的课程我一个没选上”,一些校友也来到直播间,重温大学时光。为了增加本次系列讲座的观赏性、娱乐性、艺术性,帮助大家放松心情,树立抗击疫情的必胜信念,除了经济类课程,本次公开课也专门开设宅家学健身,宅家听古筝这类趣味性内容。动感十足的体育课程,婉转动听的音乐课程丰富了大家的居家生活,获得了广泛好评。体育部严峰老师带领八位体育部教师连夜加班制作了《“宅家”学健身——健身方法集锦》,向公众介绍居家易于展开的家庭足球训练、啦啦操、体能锻炼等八个练习项目,加强疫情期间的体育锻炼,向公众普及身体健康知识;继续教育学院文化艺术部王燮老师假期期间牺牲休息时间,专程赶回学校古筝乐坊,制作了古筝欣赏专题课程。这些课程形式多样,轻松活泼,颇受一般公众特别是上班族的欢迎。

  英语学院学生张雨琪在家观看了体育部健身课,“老师对视频讲解的十分细致,可以看出为录制视频付出了很多努力。视频公开课可以让学生获得更多的学习资源,通过观看公开课,我了解了很多健身知识,非常喜欢视频公开课的这种形式。”

  战“疫”求变:小屏幕连着大课堂

  疫情期间,虽然从物理空间上暂时阻断了师生相聚校园的脚步,但直播教学以一种跨越时空的方式,凝聚着天南海北的贸大学子。身在云南的公共管理学院学生熊宸霄表示“作为管理类专业的学生,此次系列公开课对下学期展开专业课的学习有非常大的帮助。疫情来临,许多工作和学习进程受阻,但学校开展了直播公开课,又为我们设置了更多的网络课程,真正做到停课不停学,在保证师生健康安全的情况下继续学习,保证教学质量,为大家提供更多教学资源,让同学们都不会因此耽误自己的学业与安排。”

  来自金融学院大一学生殷雯惠说:“疫情期间收看在抖音平台播出的公开课让我体会到来自老师和同学的人文关怀。我认为视频公开课是一次极为成功的创新!”来自商学院的赵同学表示“线上公开课可以让大家合理利用自己在家的闲暇时间,不用出门就可以学到很多知识,尤其是在疫情期间更加的便捷和实用,很感谢学校可以提供如此宝贵的机会。”

  保险学院的陈沫霖同学称“通过抖音和快手等软件进行教学十分新颖有趣,增加了师生间的互动,老师和学生在网络上的交互性更好,能够增强学生的学习兴趣,老师可以即时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对网络教学方式及效果表示肯定。

  在高等教育全球化、信息化、扁平化和大众化的今天,“‘慕课’突破了传统教育方式的束缚,能快速适应和满足突发重大疫情期间的教学需求;而直播等新兴的传播方式和手段,能更加直接、快速地将优质教育资源推送到社会的各个角落,极大提升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性。所以我们设法将最新的媒介传媒形态运用到最好的‘慕课’推广上,让对外经贸大学的智慧更多惠及社会大众,特别是在当前全民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发挥学校专业优势,与全国人民一道共克时艰,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进一步体现全体贸大人自强不息战疫情、经邦济世、惠民厚生的责任和担当。”党委常委、宣传部长张小锋介绍说。

  这次直播活动由党委宣传部、教务处联合举办,UIBE广播电视中心负责具体直播运营,UIBE融媒体中心团队负责宣传和推广。为了做好直播,身在福建、天津、武汉等地的广播电视中心同学们在线上同心协力完成这次直播活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上海抓取更多>>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