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首页 > 外语 > 快讯
降低英语在教育体系中地位的做法值得推崇

  北京高考英语科目分值将下调,并逐步向一年两次社会化考试过渡。考试将侧重对英语实际应用能力的侧重,突出基础能力,淡化选拔功能。在中考方面,北京中考方案也将对部分考试科目分值进行调整。其中,语文科目分值将上调,英语科目分值将下降。

  在近期各地密集出台的“高考改革方案”当中,人们普遍嗅到了一丝英语教育风向标的异动:不仅北京高考中考英语分值将下降,并逐步向一年两次的社会化考试过渡;山东高考英语听力测试也即将被取消;而在江苏,英语很可能将退出高考,改而以等级形式计入高考成绩。种种迹象表明,在被社会各界轮番“吐槽”之后,英语在中国教育体系中岿然不动几十年的重要地位,正在被动摇。

  重视和学习英语原本只是一种手段,却长期以来被本末倒置地当作了惟一目的。让英语回归到一种“有用的语言工具”的本质,让真正有需要的人去专业学习,允许不需要的大多数只是基本了解,这才是英语教育的应有定位。

  之所以我们过去如此重视英语教育,将之推上教育体系的巅峰,说到底还是因为文化的不自信。如今,在重要的考试中,降低英语分值也好,直接取消英语也罢,无疑是对之前过度重视的一种纠偏。因为从来没有一个国家,会在教育体系中,将外语置于母语之上。学习母语是公共教育的重点和必须,学习外语则只是个人的爱好和选择。最近,一套名为《中华文化基本教材》的台湾必选课教材进入大陆30所中学试点推广,对此教育部表示“持赞同和支持态度”。降低英语在教育体系中的地位,提高汉语和传统文化在教育中的位置,这是一个很正确的方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