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首页 > 外语 > 快讯
韩国高考英语比重加大 “舌头整形”风靡全国

  韩国《亚洲经济》报道23日称,或许是韩国人骨子里对英语教育的“极端需求”,英语风潮愈刮愈猛,经济不景气下的囊中羞涩仍无法阻挡韩国人学英语的热情。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韩国父母可谓煞费苦心:大手笔送孩子上各种英语培训班、请家教,或是送到国外留学,准妈妈们开始热衷英语胎教课,甚者还下狠招让孩子做“割舌”手术,气势绝不亚于女星整容为上镜加分。

  首先是在教育方面,据韩国统计局发布的数据,近年来韩国有子女的家庭在教育上的开支大幅增加,远超其他各项开支。去年有两个及以上未婚子女的家庭在教育上的月均花费为49.5664万韩元(约合452.04美元),占家庭月均支出293万韩元的16.9%。

  这和韩国政府对未来人才接轨国际的期待息息相关。根据韩国明年高考的改革方案,英语所占比重明显变大。此次改革将考试科目缩减一半,由目前的八门缩减为语文、数学、英语和探求4门,这也意味着政府对英语人才的重视程度高涨。

  如此官民结合下的学英语热情,却拉动不了应试成绩。纵观全球非英语国家的外语水平,韩国人在英语学习,尤其是口语方面几近垫底。一项调查显示,在参加雅思(IETS)普通培训类考试的20个国家中,韩国排倒数第二。而在最为火热的托福(IBT)考试中,韩国人的成绩排名也是倒数,仅稍高于朝鲜和日本。由于前两大类英语考试涉及有口语试题,这样一来,韩国人扎堆“机械式笔考”托业(TOEIC)也是情有可原。

  排除韩国强烈的民族保护情绪不说,韩语的发音结构、语序与英语差别较大,分辨字母“R”和“L”、“V”和“B”、“P”和“F”等辅音时难度较高,这使得韩国人在学英语时无形中失去了先机条件,尤其是相对中国,毫无优势可言。韩国人也在潜意识中认为,中国人的英语水平普遍要高。

  但不可否认的是,在韩国,英语在念中学、升大学,乃至进修研究生时都有着或大或小的决定性作用,更是进入大企业的敲门砖。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韩国父母可谓煞费苦心:大手笔送孩子上各种英语培训班、请家教,或是送到国外留学,准妈妈们开始热衷英语胎教课,甚者还下狠招让孩子做“割舌”手术,气势绝不亚于女星整容为上镜加分。

  “割舌”手术在医学上被称作“舌小带切除术”,具体手术过程就是通过将连接舌底部和口腔底部的舌小带切除一点,使舌头变得灵活自如。早在前几年,便有许多韩国家长想要借助“割舌”手术来为自己的孩子消除韩语口音,摆脱先天性障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