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首页 > 外语 > 快讯
当法学、英语等专业遇上最难就业年

  “就当前来看,工科毕业生就业情况好于理科和文科毕业生。本科层次中艺术设计、法学、英语等专业就业相对困难。”近日,湖南省大中专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主任曹敏做客湖南教育政务网在线访谈,针对“大学生就业难”、“《就业报到证》办理”、“档案户籍管理”等毕业生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了详细解读。

  电气、土木等专业签约较理想

  2013 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达699万,比2012年增加19万人,再次刷新纪录,被称为“史上最难就业年”。“今年湖南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也比较严峻,主要表现在供给压力持续走高,用人单位有效需求大幅减少以及各学科专业就业不平衡。”曹敏介绍,2013年,全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共309537人,全省以大学生为主体的需要就业的青年达70多万人,就业压力依然很大。

  “受经济形势影响,国有企业、重点用人单位等大型企业招聘毕业生的人数有所减少,特别是钢铁类、机械类等用人需求明显减少,中小企业、微型企业招聘毕业生人数反而有所增加,主要表现为一般性研究和管理人才需求缩减,技术型、生产型等人才需求增长,用人需求呈现结构性调整。”曹敏说,就当前来看,工科毕业生就业情况好于理科和文科毕业生。电气工程、矿物资源工程、土木工程等专业签约较为理想。研究生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伦理学,本科艺术设计、法学、英语等专业就业相对困难。

  支招大学生应对“就业难”

  谈到大学生如何面对当前形势,曹敏提出了几个建议。首先是努力提高自身的就业能力。她说:“就业市场永远需要优秀毕业生。”作为大学生,除了学好专业知识,更重要的是提高自己的社会实践能力,包括表达能力、人际交往能力、组织管理能力、团结协作能力等,在校应多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努力提高自己的情商,提高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

  “每次招聘会,都有很多用人单位招不满人。之所以出现这种现象,主要是招聘岗位没有达到毕业生的期望值。”因此,曹敏建议在就业形势严峻的情况下,要学会及时调整自己的期望与要求,先就业,积累了工作经验后再择业。另外,基层就业也是不错的选择。

  她还提醒毕业生要把握机会,及时签约。有一部分毕业生在求职过程中存在等等看的思想。根据以往情况来看,等的结果往往是坐失良机、空手而归。

  毕业生要重视档案户籍手续办理

  “有很多毕业生由于当年工作单位不接收档案户籍、也不需要《就业报到证》而没引起重视,甚至丢失,等到需要这些材料时无从查找,影响自己的前程。因此,每一位毕业生都应妥善管理好自己的档案户籍和《就业报到证》,不要丢失。”曹敏提醒毕业生,托管毕业生档案户籍及党团组织关系、签发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报到证》,是毕业生就业过程中不可或缺的环节。如《就业报到证》是到接收单位报到的凭证,是毕业生就业后的计算工龄、评定职称、转正定级的依据,是到接收单位办理毕业生接收手续和户口关系的凭证,是国家全日制计划内统招生的证明。

  湖南省内高校毕业生托管档案户籍以及《就业报到证》办理流程,档案户籍托管续签、转出以及省外高校毕业生档案户籍托管流程,《就业报到证》遗失补办、改派等等可登录湖南省毕业生就业网(www.hunbys.com)查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