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首页 > 外语 > 快讯
退休教师90岁仍致力翻译 户口被注销成“黑人”

  退休教师90岁仍致力翻译 户口被注销成“黑人”

  1997年,夏玉芝(中)和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李翠霞等人在日本东京。家属供图


夏玉芝年轻时的旧照。家属供图

  从东京中心地区驱车10几分钟,即可到达本愿寺,这座佛教净土真宗派寺院,也是东京著名的赏樱花胜地。杨中强(日文名榎友嘉)为母亲夏玉芝选定的最终居所,就在寺院里。

  “母亲这辈子,不是什么女强人,她从不对人发号施令,更不会发怒,但她的心特别坚强。”杨中强说,母亲有明确的生活目标,“她拼了一辈子”。

  2014年12月14日,101岁的夏玉芝走完了生命最后一程。让女儿杨中强遗憾的是,母亲直到临终,也没能恢复在北京的户口——她虽然坚持保留着中国国籍,但户口却在20多年前就被注销,她成了“黑人”。

  简朴,有情趣

  夏玉芝出生在山东威海。1938年,24岁的夏玉芝东渡日本留学,攻读法律。1942年,由于成绩优秀被推荐到北京大学法学院任教,讲授《民法总则》。

  在原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马原的记忆里,夏玉芝不奢华,却有情趣。

  解放后,她们曾做过多年邻居,“那时候吃得很简单,但她仍然会和我交流厨艺。”马原回忆,夏玉芝生活简朴,工作忙时常吃食堂。

  杨中强说,母亲是山东人的口味,喜欢吃大葱蘸大酱,“她说吃米饭很奢侈,如果有米饭,其他什么副菜都不用就了。”

  但另一方面,夏玉芝又很精通西餐的吃法和礼仪,她教女儿如何用刀叉和利用盘子吃菜喝汤,还教她们吃饭时应注意的礼节。夏玉芝曾说,在日本明治大学读书时,有时被老师请到家里做客,当时日本的大学老师家里一派西洋生活方式,她也可以文雅而不失礼仪地和他们一起共进西餐。

  在日本留学时,夏玉芝喜欢蔷薇花。她曾说,如果以后有两个女儿,就以“蔷”、“薇”起名,后来,她生下两个女儿,分别起名“杨中蔷”、“杨中薇”。解放后,建设祖国的社会情绪高涨,她才将女儿的名字改成了“强”和“伟”。

  杨中强曾听母亲讲过,生活节俭的母亲,为数不多的浪漫举动,是每当北京下起小雨或是雨后,她都会坐上黄包车,绕着当时的北大红楼和故宫角楼一带看风景,“在母亲看来,这时的风景最美。”

  夏玉芝生活简朴,但从不委屈两个女儿。姐妹俩可以看电影、看剧、听音乐会,买书也从不考虑价格,就连滑冰鞋和游泳衣这样的奢侈品,也会买给女儿,“在那个年代,有几个孩子能有这些东西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