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首页 > 外语 > 快讯
席涛:艺术设计与科学交叉研究是设计教育发展的创新方法
  2020年11月19日-22日,首届“长三角”设计教育论坛在江苏太仓举行,论坛以“创新·融合·未来”为主题,由西北工业大学联合太仓市人民政府、中国教育在线共同发起举办,西北工业大学太仓校区管理委员会、西北工业大学太仓长三角研究院、西北工业大学太仓长三角研究院国际设计研究中心承办。
  来自现场及远程连线的千余位顶级设计师、知名专家、学者及教育工作者相聚于此,围绕多学科、广领域、跨文化趋势下设计教育以及设计实践中的新理念、新技术、新方法开展交流和研讨,共议设计专业教育的协同发展和创新育人。
  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信息设计研究所所长席涛做了题为“信息时代的设计教育思考”的主旨演讲,他指出,现在的设计时代已经进入了交汇、交融的学科交叉时代,设计的内容已经从传统的设计领域进入了后工业时代,计算机时代,以及知识经济的时代。在信息时代中,对于设计的思考不再是一个领域,而是各种学科之间的交叉和融合,更多是研究人类自身和环境之间的关系。
  第一,艺术设计与科学交叉研究是设计教育发展的创新方法。
  在现在学科交叉的研究领域当中,越来越讲究学科之间的融合和协同合作,特别在数字媒体研究和创新研究的领域当中,更融合一些技术服务、试验开发、落地产品、系统平台以及社会实践的领域,所以在研究性大学当中会更多去开放和开设重点实验室,这种重点实验室不是一种专业,而是一种平台,吸引更多人才的一种融合去进行孵化。
  第二,设计思维方法研究是培养学生创造力的思维和途径。在设计思维当中,其实是两种思维的碰撞和融合,一种思维是发散型思维,对艺术家和设计师基础秉持的一种技能和素质。从实现和应用更多考虑到它的技术思维,这种思维是一种聚焦性的思维,它是一种融汇的,综合各种发散性思维来进行应用和实现,解决一个具体的材料问、结构及功能问题。
  第三,建构定制化培养模式是提高学生就业率的有力保障。学生在大学里面学习不仅仅学习基础知识,更重要的是学习一种对以后就业的能力,这种能力的培养是根据每个学生不同的特征去定制化,这也是研究性大学主要的思路。
  第四,在艺术设计教育当中,提倡通识教育的推广。在综合性大学当中,对于人才的培养,不仅仅是三位一体,更提倡一种四位一体的育人理念,交通大学培养的理念是以学生为中心,培养一种价值引领、知识的探讨、能力的建设和人格的培养。
  第五,开展全英文课程和留学生教育,弘扬中华文化。让学生参与一种兴趣和体验,他们会在课程的作业当中去实现一种合作实践的课程训练,他们会非常感兴趣做这方面的艺术与科学相交叉的作业。
  艺术设计教育是集创新思维的交叉学科教育,希望让设计普及于教育,让我们的人类生活充满创造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