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首页 > 外语 > 快讯
在线教育企业联合倡导发布,共筑用户消费保障

  2021年1月19日,在北京市消费者协会指导下,由新华网主办的“互信守诺协同共治”在线教育服务高峰论坛于北京新华媒体创意工场隆重举行。政府监管机构、在线教育行业组织及企业代表、保险企业代表云集一堂,就在线教育行业目前存在的、集中表现在服务方面的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并积极献言献策,共同为在线教育行业生态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北京市消费者协会秘书长杨晓军称,因为虽然我们的教育培训开展得如火如荼,但我们的在线教育质量评估体系尚未建立,在线教育质量缺乏有效的评估技术和手段,可以说,完善的在线教育质量评价体系尚处于探索阶段。杨晓军秘书长提出四个建议:第一、诚信体系的构建是全民信用体系的建立,重要是发挥社会各界的协同共治力量,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及协同治理。第二、希望能在共治体系的框架下,发挥共建共治的作用。不断推进立法立规,完善政策法规体系;不断加大监管力度,严惩不正规教育培训机构;不断研究推出标准,促进流程规范化与服务标准化;不断加大曝光力度,谴责、驱逐个别害群之马。第三、希望教育培训机构诚信守法经营,主动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第四,再次提示广大消费者,谨慎选择预付式校外教育培训消费模式。

  在活动现场,北京猿力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公共事务副总裁任子歆女士宣布:猿辅导与行业同仁携手,形成合规自律标准,坚持行业合规的可持续发展。未来,我们将继续为在线教育行业发展建言献策,保证自身企业的合规性,同时促进在线教育行业合规的可持续发展,为行业的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为教育事业的长远健康发展添砖加瓦。

  51Talk高级副总裁肖堰女士在演讲中称道,在线教育的规范发展,已经成为政府、社会和企业的共识,是多方推动的结果。在政府加强监管的同时,在线教育各个企业也应当主动加强自律,为行业发展形成良好的外部环境。

  北京嗨学网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梁热董事长以“互信守诺·协同共治,共同推进在线教育行业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落地与提升”为主题的发言,他表示:消费者权益保护对整个在线教育行业的良性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并介绍了嗨学已推出的一系列保障消费者权益的切实举措。同时,梁热认为这些举措还远远不够,嗨学将不断提升内功,与社会各界一起群策群力、尝试创新,达成与消费者“互信守诺”的目标,推动全行业“协同共治”。

  此次论坛除了主题发言外,还进行了两场的圆桌会议,与会嘉宾围绕“互信守诺:如何有效提升用户保障机制,引领在线教育行业良性发展”;“协同共治:互信履约保障措施首落地,用户消费安全模式共探索”开展讨论。

  嘉宾介绍(从左往右):51Talk高级副总裁肖堰、北京猿力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公共事务副总裁任子歆、中关村企业信用促进会秘书长张九红、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屈鹏、北京市消费者协会秘书长杨晓军、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消费者保护处处长祝京涛、好未来研究院助理院长汤学黎、作业帮教育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公共事务副总裁高烁女士、朝阳区职业能力建设指导中心副主任刘晓晨、北京嗨学网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梁热

  高峰论坛接近尾声,与会的在线教育企业在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带领下,共同发布《关于提升在线教育服务与加强用户消费安全保障的倡导》,在线教育行业在政府、媒体及全社会的监督促进下,全力创新,开放包容,果敢改革,切实推动在线教育技术进步,大力提升在线教育产品服务品质,持续改善在线教育消费用户体验,真正实现教育资源公平分配、教育途径自由选择的美丽图景。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在线教育异军突起,用户规范和市场规模持续扩大,那么,在线教育和线下教育究竟有什么不同呢?嗨学网高层表示,最大的相同是:教育的本质一致,教育的初心一致,都是育人。最大的不同是:教育场域的改变,交互的方式的革新,导致了对教育结果的要求远远超过了对教育活动中情感交流的需求;优质教育资源突破了地域空间的限制;教学手段和教师角色必然在这样的变革下,需要重新调整和梳理。

  目前,在线教育市场发展驶入快车道后,也暴露出不少值得关注的问题。嗨学网高层表示,一是在线教育企业所有的获客、运营服务、产品交付环节,全部基于互联网,是典型的虚拟服务商品交易场景,客户同企业之间存在信息不对称问题;二是最终的培训效果评估或单一或缺失标准。职业资格考试培训单一通过考试结果来评估效果,而职业技能培训效果本质上需要通过就业或再就业场景落地,更加难以评判。消费者权益保护领域有待提高。嗨学将不断提升内功,与社会各界一起群策群力、尝试创新,达成与消费者“互信守诺”的目标,推动全行业“协同共治”。

  未来在线教育的发展,嗨学网高层称,在线职业教育,通过整合社会优质资源能有效实现教育公平,这一点对于下沉市场的用户尤为重要,而嗨学的主力用户恰恰分布在这里。同时,互联网技术的引入能有效提升职业教育场景下的学习效能和用户体验,为客户创造更大的价值。我们始终坚信,随着互联网+的兴起,在线职业教育激发了职业教育新的生命力,未来在线职业教育行业大有可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