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首页 > 外语 > 快讯
美本申请进入“乱卷”时代,学生家长应如何应对?

  就在数月前,哈佛大学、耶鲁大学、普林斯顿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布朗大学、达特茅斯学院、康奈尔大学8所常青藤盟校放榜,它们的录取率也随之浮出水面。

  令诸多学生和家长感到焦虑的是,今年八大藤校的录取率相比往年又有不同幅度的下降,类似的情况也出现在在八大藤校之外的美国排名前35的高校中。

  “藤校申请变得更难了?”“美国大学是否越来越不偏向录取中国学生了?”“美本申请‘内卷’现象是不是越来越严重?”……一时间,学生和家长的诸多疑问和困惑都亟待解答。

  对此,我认为,与其说美本申请进入“内卷”时代,倒不如说是进入“乱卷”时代。新形势下,中国学生面对不同学校应使用针对性策略,在反焦虑的同时理智地规划和申请,是提高美本申请成功率的关键。

  一、美本申请进入“乱卷”时代

  单从录取率数据来看,毫无疑问,不少美国高校的数据有了明显降低,说“降至冰点”或许也不为过。在八大藤校中,哈佛大学、普林斯顿大学、哥伦比亚大学总的录取率甚至跌破4%。

  如果对申请数据进行详细分析,我们会发现,美本录取率的降低,很大程度是由于申请人数增加所导致的。统计数据显示,哥伦比亚大学申请已经突破6万份,8所常青藤盟校中招生人数排名第一的康奈尔大学,今年的申请人数高达6万7千多份,哈佛大学的申请也达到了5万7千多份。在招生名额有限的前提下,申请人数的增多,势必会导致录取率的下降。

  但事实上,美国排名靠前的本科申请量增加,并不意味着实际整体申请人数的增加。导致这种现象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因为大多数高校不再强制申请者递交被称之为评估高中毕业生学术能力水平考试的SAT或ACT成绩;在疫情期间,国际间大多数的考点都取消了各种考试避免群聚,SAT和ACT也不例外。

  此外,据CNN报道,美国大学理事会(College Board)于今年1月19日宣布,将取消常被称之为SAT2的SAT科目考试,2021年6月后,取消原本作为SAT考试中,选考的作文部分考试。

  在SAT/ACT考试和SAT科目考试被大范围地从申请条件中移除的大背景下,不少考生在申请学校时,会进行更多尝试,因为他们能更专注在提高学校的学业成绩(GPA),对于国际生来说,托福的成绩也节节升高。这也是为什么在申请总人数未必有太大波动的情况下,各高校接到的申请却大幅度增加的主要原因,因为每个学生的申请的学校数量增多了。

  不过,不同的学校依然会有各自的录取标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即便没有SAT成绩,火眼金睛的招生官还是会对考生的申请进行仔细分析,寻找到适合本校的学生,择优录取。

  因此,在我看来,美本申请事实上进入到了“乱卷”的时代,而录取率的参考价值也因此逐步降低。

  二、学生应挖掘自身特质

  几乎所有美国大学都将SAT/ACT考试列为选择性递交的申请条件,但不久前某教育平台所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将近80%的学生在申请学校时依然选择递交SAT/ACT考试成绩。这两年受疫情等客观因素的制约,不少考生的确面临无法参加考试的困境,对于这些学生,在其他方面提高自身能力就显得至关重要了。

  我认为,申请者所就读的高中是否具有竞争力、在校的GPA和排名情况如何、课外活动参与情况如何,申请文书和推荐信等,都将成为能否被录取的关键。针对申请季的学生来说,临近申请,高中成绩都已经定型,做好申请材料和文书就显得尤为重要。

  在我看来,一方面,学生应注意在活动描述中分亮点展示自己的领导能力、组织协作能力、创新能力等,在文书写作中尽可能挖掘自身特质,表现出对某种事物的热情。

  另一方面,对于长线学生来说,还要花时间来提升自己学科成绩和学术能力,同时更要注重策划自己真正感兴趣并能体现自身独特特质的活动,这样才能在未来的申请中游刃有余。

  三、选对学校方能事半功倍

  申请季中最重要的课题,依然是学校的选择。只有选对学校,才能在申请中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事实上,当下美本申请之所以乱象频出,一个重要原因是很多学生并不知道适合自己的是哪所学校,最终选择把所有心仪的学校都申请一遍。如果选不到适合自己的学校,即便付出大量努力,也很难有好的结果。

  我认为,对于学生和家长来说,首先需要摆脱的是“唯排名论”的陷阱。排名当然是具有一定参考价值的,但绝不是挑选学校的“决定性”要素。对学生来说,关键之处仍然在于自身的素质和需求与学校的匹配度。

  以《美国新闻与世界报导》发布的美本大学排名,即US News排名中20名的高校为例,不同的学校有不同的气质,他们对于学生的挑选也有不同的侧重点:哈佛大学偏重于领导力强,想要改变世界的人才;宾夕法尼亚大学的特点是职业导向性更强;普林斯顿大学则侧重于精英教育……

  不同学生其实适合的是不同类型的学校,建议大家先了解自己,然后再匹配适合的学校,从而针对不同学校的偏好再做具体的策略。

作者:光景新知留美服务定制机构创办人 黄炜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