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首页 > 外语 > 快讯
托福考试和GRE考试进入中国四十周年专题研讨会在京举行

  中国北京(2021年10月23日)ETS今日在京举办主题为“筑梦四十载,创新向未来”的托福考试和GRE考试进入中国四十周年专题研讨会。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教育部考试中心、北京教育考试院、ETS和相关机构的领导和代表出席研讨会。ETS发布的“托福中国40年40人”榜单也在此次研讨会中揭晓。

  1981年,经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方毅批示,ETS与教育部签署协议,托福成为首个被引进中国内地的国际化标准语言测试,GRE考试也于同年进入中国。这不仅开启了中国改革开放后对外人才交流的新时代,托福和GRE也逐渐成为出国留学的代名词。四十年来,托福和GRE考试陪伴着上百万中国学子走向世界的脚步,成为中外学术与文化交流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见证了中国更快更深地融入全球社会的进程。此次研讨会回顾了托福和GRE考试在中国四十年的发展,并与中国教育领域的政策决策者、行业领袖和学术专家共同探讨国际人才培养、国际教育发展、新时代英语语言学习和测评以及高等教育在促进跨文化交流和理解中发挥的作用。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徐永吉出席了此次研讨会并致辞,他表示:“1981年,托福和GRE考试进入中国,开启了中外合作举办教育考试的先河。托福和GRE考试已家喻户晓,千万名留学生的‘托福故事’汇成了中外教育交流合作的佳话。实践证明,中美教育交流合作是互利共赢的,有着持久动力和强劲韧性。未来,期待ETS贡献更大力量。”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徐永吉致辞

  教育部考试中心主任孙海波回顾了教育部考试中心与ETS在过去四十年的合作及托福和GRE考试在中国的发展。他表示:“托福和GRE考试在华四十年的发展始终紧随着改革开放的前进步伐,ETS是我国开展海外考试的首家合作机构。四十年来我们与ETS共同努力,托福和GRE考试在中国树立了良好的信誉,特别是近十年来,我们双方加强沟通,密切配合,有力维护了考试的公平公正,得到了社会广泛好评。”

  教育部考试中心主任孙海波视频致辞

  北京教育考试院院长李石柱在致辞中表示:“ETS是北京教育考试院多年的合作伙伴,ETS在命题和考试组织方面的经验有着重要参考意义。双方未来在开发智能评价工具、探索智能出题制卷、强化考试安全等方面有着广阔的合作空间。我对北京教育考试院和ETS的合作充满信心和更多期待。”

  ETS首席执行官沃特·麦克唐纳见证了ETS在中国四十年的发展。他在致辞中谈及国际教育交流与合作时表示:“国际教育是世界各地的人们互相了解和学习的一种方式,最终会使所有人受益。作为全球最大的非营利性教育研究和测评机构,ETS致力于提升教育的质量与公平。过去四十年,中国学生是我们服务的国际学生中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希望在未来继续为中国学生的国际学习提供支持。”

  ETS首席执行官沃特·麦克唐纳视频致辞

  作为托福和GRE考试进入中国四十周年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托福中国40年40人”榜单表彰过去四十年来四十位有代表性的留学生及对促进国际交流和国际教育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代表人物,包括民盟中央副主席、自然资源部原副部长曹卫星,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原党组书记兼董事长傅成玉,中国证监会原副主席、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红天讲席教授高西庆,上海外国语大学校长李岩松,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副所长邵峰,中国科学院院士、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全球化智库(CCG)创始人兼理事长、国务院参事王辉耀,苏州大学校长熊思东,阳光媒体集团董事长杨澜,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创始人、董事长俞敏洪等。

  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长刘利民在现场为部分获奖代表颁奖。民盟中央副主席、自然资源部原副部长曹卫星,全球化智库(CCG)创始人兼理事长、国务院参事王辉耀,法政国际教育创始人、王府学校总校长王广发,中国科学院院士、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真格基金创始合伙人徐小平作为获奖代表分别致辞,分享了他们曾经参加托福和GRE考试的经历,以及留学归国后的个人发展历程,激励年轻人接过前人的接力棒,继续奋发向前。

  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长刘利民为“托福中国40年40人”榜单获奖代表颁奖

  (民盟中央副主席、自然资源部原副部长曹卫星,全球化智库(CCG)创始人兼理事长、国务院参事王辉耀,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专家刘建达,法政国际教育创始人、王府学校总校长王广发,ATA董事长、ACG董事会主席马肖风,BUZZ建筑事务所创始人、主持建筑师庄子玉,ETS中国区总裁王梦妍)

  ETS中国区总裁王梦妍表示:“40年前托福和GRE考试为中国留学生搭建起了一座通往世界的桥梁,他们走出国门,学成归来报效祖国,在各自的领域取得了突出的成就。今天,ETS已在中国走过了从无到有、从国际到本土的40年;未来40年以及更远的将来,ETS将继续立足中国,服务中国,陪伴、支持中国教育的转型升级,并从本土走向世界的新征程!”

  ETS中国区总裁王梦妍致辞

  针对教育创新与国际化,多位嘉宾通过主旨演讲分享了他们的观点。ETS研发副总裁Joanna Gorin分享了ETS在教育领域的创新发展,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刘建达分享了高等教育国际化的创新发展,北京八一学校副校长祝望北分享了培养具有家国情怀新一代年轻人的见解。全球知名大学及教育界人士还通过视频的形式表达了对于托福和GRE考试进入中国四十年所取得成就的祝贺。

  研讨会现场

  关于美国教育考试服务中心ETS

  ETS通过提供公正有效的测评、研究及相关服务,提高教育的质量与公正性;通过教育研究和政策分析为个人、教育机构以及政府提供个性化的教师测评、英语学习、小学和初高中教育解决方案。ETS成立于1947年,作为一家非营利性机构,每年对全球180多个国家的9000多个地区逾5000多万次考试进行开发、管理和评分,包括TOEFL®和TOEIC®考试、GRE®考试以及Praxis Series®评估。www.ets.org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