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首页 > 外语 > 快讯
2022年中国人力资本指数报告发布

2022年12月17日,第十四届中国人力资本指数发布暨人力资本国际研讨会在中央财经大学召开。本次发布会由中央财经大学人力资本与劳动经济研究中心主办。中国人力资本度量项目负责人、中央财经大学特聘教授、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教授李海峥和Jorgenson-Fraumeni人力资本计算法创始人、中央财经大学特聘教授、美国NBER研究员Barbara Fraumeni教授共同发布了中英版的《中国人力资本报告2022》。

(2022年中国人力资本报告发布会)

中国人力资本度量项目自2009年立项以来,连续三届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并且自2023年开始又获得新一轮为期4年的支持,同时还获得2022-23年国家外国专家局的专项经费支持。中国人力资本度量项目是中央财经大学标志性学术成果和一流学科建设重点支持项目。该项目旨在建立一套科学、系统的人力资本指数,定量描述中国人力资本的分布及发展动态。为更深入地研究人力资本在中国经济发展中的作用提供综合的度量指标,为政府的相关经济社会决策提供定量依据,同时也为中国的人力资本度量方法和指标成为国际人力资本指标体系的一部分、为人力资本作为国民账户的一部分纳入到我国国民财富的衡量体系奠定基础。

尽管自2020年以来,新冠疫情对中国人力资本项目的推进产生了巨大影响,但项目组克服重重困难,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等多种方式坚持工作,从未停止相关研究,按时按质完成项目工作。2020年,中国人力资本报告及国际人力资本研讨会全部线上进行;2021年,报告发布及国际研讨会线上线下同步进行。今年报告发布会正值国内新冠防控政策大规模调整之际,发布会前项目组大部分成员相继出现阳性症状或离开北京,但是项目组不为疫情所阻挡,坚持在北京线上线下同步发布最新人力资本报告,并取得了圆满成功。

(2022年中国人力资本报告)

今年的发布会设立了中国人力资本报告发布及主题演讲主会场、韩国合作研究分会场、济南合作研究分会场,以及乡村振兴学生分会场。海内外近百位高校及研究部门的学者通过线上线下方式汇聚一堂,共同见证《中国人力资本报告2022》的发布。在发布会上,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马海涛教授致欢迎辞,并为第十四届中国人力资本指数发布送上了诚挚的祝福。特邀嘉宾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著名经济学教授、福特讲席教授David Autor,在发布会上做主旨演讲。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都阳教授出席发布会并对人力资本报告进行讨论点评。此外,本次会议共收到海内外学者近百篇论文的投稿,国际院校投稿约占30%,有49篇相关论文被会议接收并在11个平行分会进行研讨。

(左图:李海峥教授发布中国人力资本报告2022右图:David Autor教授在发布会上做主旨演讲)

今年发布会还设立了特别的仪式,追思Jorgenson-Fraumeni收入计算法创始人Dale Jorgenson教授。Dale Jorgenson教授为哈佛大学校董会教授,国际著名经济学家,于今年六月去世。Jorgenson教授从2009年以来一直担任人力资本中心顾问,对中国人力资本度量项目给予大量指导和帮助,曾亲临中国人力资本报告的第一届发布会现场并做主旨演讲,还以视频的方式参加了2018年举办的第十届人力资本报告发布会。

中国人力资本指数项目由李海峥教授主持,人力资本收入计算法(Jorgenson-Fraumeni方法)创始人之一的Barbara Fraumeni教授参与指导,中心全职教授和特聘教授,以及全体博士、硕士研究生及行政人员共同参与完成。《中国人力资本报告》系列涵盖了基于教育程度的人力资本度量指标、基于国际通用的Jorgenson-Fraumeni(J-F)终身收入计算法的综合人力资本度量指标,以及基于国际人力资本研究最新发展而建立的其它最新人力资本度量指标。其中,J-F收入计算法创始人Dale Jorgenson教授和Barbara Fraumeni教授从项目开始以来就直接指导并参与项目团队工作。经过十四年的持续研究,项目组已经建立起一套科学的、系统的、国际化的中国人力资本度量指标体系及相关数据库。

(历年发布的中国人力资本报告)

《中国人力资本报告》系列自发布以来,受到了国际国内学术界、国际组织及政府部门的重视,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其部分内容发表在国际和国内著名期刊,并收录于世界银行官方研究报告及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NBER)工作论文中。参与历届发布会的嘉宾包括诺贝尔奖得主阿罗教授(已故),诺贝尔奖得主、芝加哥大学James Heckman教授,世界银行和OECD官员及众多国外学者;全国人大副委员长蒋正华、全国人大常委财经委员会副主任贺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国家统计局副局长许宪春及大量国内学者。每年发布的《中国人力资本报告》都获得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例如解放日报、光明日报、人民网、新浪网等多家国内主要媒体都进行过集中报道。2019年中国人力资本报告的部分内容被纳入“学习强国”平台,2020年中国人力资本报告发布相关内容登上了微博热搜榜单。

(编辑:中央财经大学人力资本与劳动经济研究中心刘聪赖 世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