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首页 > 外语 > 快讯
2023中法文化之春

在法中文化年(2003-2005)举办20周年之际,继承其衣钵的中法文化之春已凭借创新的艺术理念树立起鲜明的品牌特色,在彰显法国创作多样性的同时推动法中两国在各领域的合作。它扎根于中国,在两国文化对话的疆域里深耕。

2023年,第17届中法文化之春一如既往地坚持文化对话并努力为其注入新的活力。从4月到7月,超过65个项目将在中国二十多座城市展开。

循着名家的足迹

中法文化之春向来与法中两国的高质艺术机构合作良多,目的在于为中国观众呈现独一无二的精品收藏。今年将有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携手勒卡托-康布雷齐的马蒂斯美术馆,举办迄今为止中国大陆规模最大的马蒂斯个展。红砖美术馆则通过展览"趣时"实现法中两国名家作品的对望。

亨利·马蒂斯,《戴皮帽的玛格丽特》,巴黎,1914©Succession H.Matisse 2022

跟随中法文化之春在风格各异的作品中探索多样的氛围和世界:展览“摩登巴黎1914-1945”,在建筑设计大师勒柯布西埃、皮埃尔·夏洛等的作品中重回两次世界大战期间的巴黎;通过马格南著名摄影师雷蒙·德巴东的视线看乡村;在西岸美术馆与蓬皮杜中心五年展陈合作项目里,在安德烈·马松、胡安·米罗或赵无极的笔触下,感受超现实主义绘画尤其是迄今涉及甚少的超现实主义与东方书法的对话。

从主题板块中一窥文化节之多元

中法文化之春多元的艺术选择在今年的主题板块中充分体现。“当代创作”板块集结了一系列前所未见的作品和大胆的艺术实践成果,如第二届蔡冠深基金会当代艺术奖获艺术家展览“遇难”,摄影家杰拉尔·乌菲拉斯聚焦博物馆及其参观者的非同寻常的视角。“身临其境”板块为观众提供多层次的现实或虚拟沉浸的体验,如根据奥芬巴赫喜歌剧改编的同名歌剧《苹果之夜》,或古埃及VR探险之旅“胡夫地平线”。“经典回顾”致敬的是绘画名家如罗特列克或知名电影人克洛德·勒鲁什和蕾雅·赛杜等。“我们生活的城市”通过美学的棱镜来谈论建筑和城市规划:展览“城市互联”聚焦中法当代建筑,或者跟随插画艺术家艾米丽·濑户的画笔一起寻找马赛的城市边界。最后,“视野交汇”汇聚了一批领域各异但同样是法中艺术家对对方文化的探索而产生的作品,其中包括中国交响乐团的法国作品专场音乐会和北京交响乐团致敬普朗克的交响之夜,或是法国摄影师布鲁诺·巴贝镜头下的中国社会变迁。这些主题无疑将为未来的思考和灵感提供养分,有利于法中国文艺界建立更为密切的合作。

歌剧《苹果之夜》

推陈出新,自我超越

中法文化之春创立于2006年,作为中国境内首个外国艺术节和法国境外最重要的法国艺术节,它始终坚持让艺术跨国跨界的初衷,推动法中两国艺术机构和艺术家之间的交流。

过去的17年里,中法文化之春不断推出独具特色的活动,这些活动逐年成长,成为中国文艺爱好者们的年度期待。其中最年长的,法国电影展映,使得影迷们可以在大银幕上欣赏法国最新近的佳作。每年夏天的夏至音乐日是法中音乐人共享的舞台,也是乐迷们最放飞的夏日狂欢。图像小说节从2016年起为两国最优秀的漫画作家提供对话的平台,手握画笔的画家们甚至可以同台"斗画"。思想之夜,顾名思义,在一个夜晚的时间里,让不同文化、领域或代际的思想飞扬流转。近年创办的法国艺术之夏和"戛纳夏夜解暑人生"则在线上开劈了法国艺术和电影的新领地。

黄渤 第十七届中法文化之春宣传大使


黄渤,演员、导演,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从影20余年,黄渤塑造了许多脍炙人口的经典银幕形象,收获了业内人士和观众的一致认可和好评。作为当代中国最具代表性的男演员之一,黄渤多次获得海内外重量级电影奖项,如上海国际电影节最佳男演员奖、中国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男主角奖、亚洲电影大奖最佳男配角奖等。主要作品有《疯狂的石头》、《斗牛》、《泰囧》、《亲爱的》、《寻龙诀》、《一出好戏》等。一直以来,黄渤积极参与中法电影界交流活动,他于2010年出席第七届法国电影展映并向中国观众推荐法国电影,2015年黄渤携电影《寻龙诀》亮相法国戛纳电影节。黄渤还计划未来与法国艺术家一道在艺术领域进行全新的创作,推广中法在文化与艺术领域更广泛的合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