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首页 > 外语 > 快讯
蔡元培与中法学术交流新动力

在中法科研合作发展框架下,法国欧洲和外交部、高等教育和科研部与中国教育部于2009年启动了中法“蔡元培”交流合作项目,以支持中法博士生联合培养。4月6日,法国外交部长和中国教育部长在法兰西共和国总统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的见证下,续签了行政协议并命名为中法“蔡元培”博士交流项目。该项目以中法学术交流先驱、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和民主革命家蔡元培(1868-1940)命名,面向包括人文社科在内的所有学科,旨在培养深受中法学术文化熏陶的优秀青年博士生。

2023年4月24日,中法“蔡元培”博士交流项目启动仪式暨伟大的教育家蔡元培首次访法110周年纪念活动在原中法大学旧址举行。中法大学在中法两国教育交流史上具有特殊意义,法国驻华大使馆曾在其成立100周年之际捐赠纪念牌匾。仪式由法国驻华大使馆高等教育合作专员高明凯先生主持,法国驻华大使馆文化、教育与科学事务公使衔参赞裴国良先生,中国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副秘书长田露露女士,蔡元培先生的孙女蔡磊砢博士,中科院大学科学技术史教授刘晓先生和清华大学能源环境经济研究所教授、副所长、前蔡元培项目获奖者滕飞先生参加了活动并发言。嘉宾还包括中法大学创始人的后代,如朱敏达(李石曾外孙女),以及社科院世界历史所研究员、《历史上的中法大学(1920-1950)》一书的合著作者端木美。本次活动还汇集了教育、学术界人士、蔡元培项目的前受益者、人文和社会科学基金获奖者以及博士生。

2023年蔡元培项目及其他支持教师与科研人员流动的项目陆续启动。更多信息公布在法国驻华大使馆网站上:https://cn.ambafrance.org/programmes-de-cooperation-scientifique-franco-chinois近期中国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会也将在其网站上公布中法“蔡元培博士交流项目”申报信息。

活动还组织了“蔡元培与中法教育交流”历史图片展,展览中的许多照片都是首次向公众展示。

本次活动为中法科研合作的重启和中法大学精神的传承开启了新的篇章。未来中法两国的优秀博士生将在双文化环境中开展他们的研究,并为加强两国的教育与科研合作做出贡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