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集美大学举办陈嘉庚先生创办航海教育、财经教育100周年纪念活动
2020-10-19 17:23:00
集美大学
  中国教育在线讯 2020年10月17-18日,集美大学开展纪念陈嘉庚先生创办航海教育、财经教育 100周年系列活动。17日上午,学校在集美福南堂举办陈嘉庚先生创办航海教育100周年纪念大会。


  中国工程院院士潘德炉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严新平教授,交通运输部原副部长徐祖远,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局长曹德胜,中远海运集团党组副书记王海民,福建省教育厅副厅长吴伟平,厦门市政协副主席陈昌生,交通运输部人事教育司副司长时俊,福建海事局局长徐增福,厦门海事法院党组书记邱志雄,厦门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市侨办主任何秀珍,交通运输部南海航海保障中心党委书记李雪松,东海救助局副局长黄金裕,厦门海事局局长李恩东,广西海事局纪委书记陈佳云等嘉宾,大连海事大学等兄弟高校代表,校董代表,中远海运集团等合作共建单位及企业代表,学校办学内迁地大田县委县政府代表,集美区委区政府代表,出席学术论坛的专家学者,各地校友代表,集美大学历任老领导、现任校领导、机关部处和各学院负责人、航海学院和轮机工程学院师生员工代表欢聚一堂,共同纪念陈嘉庚先生创办航海教育100周年,缅怀陈嘉庚先生爱国兴学的丰功伟绩,携手开启集美大学航海教育新征程。
  大会由校党委副书记郑志谦主持。
  集美大学校长李清彪向莅临大会的各位嘉宾和校董、校友、师生代表表示最热烈的欢迎。百年沧桑砥砺,向海而生。他回顾了集美大学航海教育从1920年创办至今的百年发展史,介绍了我校航海教育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研服务社会方面所取得的成绩。百年战风斗浪,勇立潮头。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嘉庚精神,是百年航海最宝贵的精神财富。百年航海教育为国家培养了3万多名中高级航海专门人才。在历史发展的各个时期,用拼搏与果敢积淀成勇立潮头的奋进精神。百年勇担使命,再启新程。站在百年历史的新起点上,学校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对集美大学百年校庆贺信精神和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大力弘扬嘉庚精神,主动融入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聚焦航海教育前沿,大力推动航海教育转型升级,着力提升航海学科建设水平,努力培养新时代高素质航海人才。
  陈嘉庚先生长孙陈立人以视频录播方式致辞。他说,在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下,集美大学航海、财经教育在新时代呈现出新的面貌。英才辈出、国泰民安是嘉庚先生的毕生所愿,也是全球华人的共同梦想。他代表嘉庚后裔诚挚地祝福集美大学航海财经教育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在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上再立新功。
  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局长曹德胜致辞,他说,集美大学涉海学科以综合性大学为依托,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相继获得轮机工程、交通运输工程学科硕士点和船舶与海洋工程学科博士点,为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以及福建地区经济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希望集美大学航海教育能够发挥地缘和学科优势,守正创新,砥砺奋进。交通运输部将一如既往支持集美大学航海教育办学,凝聚各方力量促进航海教育事业改革创新,共同为建设海运强国提供科技和智力支撑,为加快建设海洋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福建省教育厅副厅长吴伟平致辞,他在肯定了集美大学航海教育成果后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在福建工作、担任集美大学校董会主席期间就作出了“集美大学要发挥优势、特色办学,发展‘工’‘海’特色”这一战略指示,为集美大学航海教育改革指明了方向。希望学校紧抓学校建设“双一流”机遇,努力打造一流师资团队,建设一流实验平台,积极探索行业英才班、智能航海班等特色培养模式,深化改革、勇于创新、凸显特色,推动集美大学航海教育更好地向前发展。
  中远海运集团党组副书记王海民致辞。中远海运集团作为集美大学航海教育教学实习船“育德”轮的运营管理单位和航海类学生实践教学的合作企业,始终与集美大学保持密切合作关系。希望集美大学航海教育培养出更多高素质的应用型人才,为建设海洋强国、航运强国贡献智慧和力量。
  大连海事大学孙玉清校长表示,两所学校航海教育有着浓浓的血脉渊源,跳动着向海图强的赤胆忠心,都寄托着为中华民族培养高素质航海人才的赤子衷肠。集美大学航海教育开启新征程的路上,两校将砥砺并进、携手同行,深厚情谊一定会绽放出更加绚丽夺目的光彩。
  校友代表高正捍船长、教师代表王永坚教授、学生代表王鹏宇分别发言。
  纪念大会上,李清彪代表学校与共建单位福建海事局、中远海运船员管理有限公司、厦门市市政建设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签署合作协议,为5个校友会分会代表颁发合作共建荣誉牌匾,为捐赠1000万的校友唐武盛的代表黄镇坤颁发捐赠荣誉牌匾。
  大会开始前,李清彪代表学校接受中远海运集团捐赠的船模和大田县捐赠的《大田县志》。
  纪念大会结束后,学校召开了“2020年智慧海洋技术与产业发展”高峰论坛。论坛由副校长于洪亮主持,潘德炉院士和严新平两位院士分别作了题为《面向智慧海洋的遥感发展》和《建设新一代航运系统的思考与展望》的主旨报告。来自国内涉海高校、国际组织的诸多业界专家学者们深入探讨智慧海洋科技领域前沿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等热点问题,为推动智慧海洋理念落地、务实推进智慧海洋工程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当日下午,集美大学举行航海类专业学生军事会操等一系列活动。
  受疫情影响,很多海外校友无法回到母校参加盛典,集美大学开通了多平台直播,累计逾5万人次嘉宾校友相聚云端,共襄盛举。除了主会场外,学校在航海学院、轮机工程学院操场均设置分会场,当天晚上,师生通过操场大屏实时观看集美大学举行纪念陈嘉庚先生创办航海教育100周年联谊晚会,与来自海内外嘉宾、校友共叙情谊。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181984423 2020-08-21 1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