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福州市教育局首次打造“红色追忆之旅” 让“地球红飘带”永远飘扬在榕城学生心间!
2018-07-30 14:43:00
福州市教育局

  中国教育在线讯 古田会议永放光芒!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每一位青少年都要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7月22日-25日,福州市教育局首次打造“红色追忆之旅”,全市38所中小学校48名“新时代榕城好少年”在龙岩四天三夜的研学实践中,了解红军长征的开篇,寻访革命先辈的足迹,体验伟大的长征精神,来看看他们的经历和感想吧。

  第一天:出发!踏上红色追忆之旅

  7月22日上午,福州市“新时代榕城好少年红色追忆之旅”研学实践活动在福州教育学院附属第二中学举行开营仪式。此次实践活动是由福州市教育局主办、台江区青少年活动中心承办、龙岩市教育局思政科协作支持。市教育局副调研员左秋江出席并致辞,台江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主任林云霞、福州教育学院二附中党总支书记柳天颖、副校长黄剑兴参加,市教育局思政处相关负责人主持启动仪式。

  研学实践的参与者,是2017年以来获评福建省最美学生、福州市新时代好少年、福州市三好学生等荣誉的中小学生。他们将前往龙岩进行为期4天3夜的研学实践活动。

  来自长乐一中的徐予萱同学作为学生代表发言,提出坚定理想信念、做奋斗者等三点倡议;

  启动仪式上,歌曲《新时代榕城好少年》MV正式发布;

  左秋江副调研员向研学营授营旗。

  研学实践营师生合影留念。

  随后孩子们与父母告别,踏上研学实践征途。一路上,秩序井然,孩子们在车上或认真阅读、或小声交谈体会、或安静休息,显示出很强的组织性、纪律性。

  中午,12点19分,动车顺利抵达龙岩,精彩的研学实践即将全面开启......

  第二天:体验!“地球红飘带”系心尖

  7月23日,“新时代榕城好少年红色追忆之旅”研学实践活动持续高热。

  上午,师生前往松毛岭战役旧址研学,现场聆听当地百姓讲述战役历史背景及重要意义,感受“青山处处埋忠骨,红军精神代代传”的悲壮。

  据介绍,84 年前,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红军在这里打响了一场艰苦卓绝的保卫战。松毛岭战役是长征前第五次反围剿红军在闽的最后一战,也是异常惨烈的一战。这一战,万余名无名红军战士牺牲在松毛岭,为中央红军战略大转移赢得了宝贵时间。

  虽然松毛岭的枪炮声与硝烟已经远去,但这里的一树一叶、一砖一瓦、一草一石依旧在诉说,诉说战斗的惨烈,诉说军民的情意,诉说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孩子们按研学课程计划,祭拜完先烈之后,体验送“军粮”送“弹药”,参访松毛岭战役前线指挥所,解析中国革命胜利的“密码”。

  “钟屋村(现称中复村)是红军长征重要出发地之一,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起始点,红军长征第一村。”烈日下,随着讲解员的介绍,营员们循着当年红九军团转移的道路,走进了长汀县的中复村。当得知这里是“地球上的红飘带”的起点时,同学们不禁心生敬意。走进当年作为松毛岭战役指挥部的观寿公祠,也是红九军团离开长汀前集结、召开群众大会、开始出发长征的“零公里处”。在这里,营员们参观了当年红军浴血奋战,前仆后继的遗物、作战图等革命文物。

  师生们被先烈豪情万丈的英雄事迹深深打动,被伟大的长征精神深深浸润,心中的激情被一次次点燃。

  下午,师生前往新泉整训馆研学,学习雕版印刷术知识技能。

  晚上,师生教官欢聚一堂,举行联欢晚会,各小组轮番上台、各显其才:小组唱、诗朗诵、歌舞、情境武术等精彩纷呈,赢得阵阵掌声......

  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长征精神,研学实践的风景在路上,在征途......

  第三天:收获!思想碰撞共同成长

  7月24日,“新时代榕城好少年红色追忆之旅”研学实践活动渐入高潮,学生热情持续高涨。

  上午,学生在龙岩中元天一基地开展素质拓展训练。进行军姿队列实操训练后,各组分头行动、分工协作,就小组的队名、队标、口号、队歌、队型等进行设计展示,活动现场,各小组队员们围在一起认真讨论、仔细商量设计创意,边说边练,显示出强烈的团队意识。

  当天下午,师生一行“转战”永定,简单休整后,各小组组长召集组员对本次研学活动进行总结,为第二天的闭营仪式做充分准备。大家敞开心胸、各抒己见,就连日来的心得感受,小组优缺点等进行思想碰撞,交换意见,合力完成本组小结,在总结中提高认识、收获成长。

  第四天:归途!精神洗礼幸福凯旋

  7月25日上午,研学实践团队走进永定土楼建筑群、福建省土楼自然博物馆,探寻客家文化,了解恐龙化石及矿物晶体元素有关知识,近距离感受世界文化遗产的神奇魅力。

  中午,举行了简短的结营仪式,各组组长、班长、带队老师、领队分别作总结发言,感念际遇难得,感怀经历难忘,分析优势不足,同学们纷纷表示要铭记长征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整场活动精彩纷呈,常常令人动情。

  15点04分,师生一行乘动车踏上归途。本次研学实践活动,为全市38所中小学校近50名“新时代榕城好少年”带来了一场场精神洗礼,一段段升华之路,一次次心灵震撼。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