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甘肃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教师赴复旦大学开展“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育人专题培训

   甘肃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2020-09-01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发挥好每门课程的育人功能,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教师综合素质,8月16日至22日,甘肃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组织25名思政课教师、思政工作者参加了复旦大学举办的高校“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育人第七期专题培训班。培训中,甘肃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教师认真学习,积极研讨,圆满完成培训任务,顺利结业。

  此次培训共分为三个模块。第一模块主题为:“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改革创新。该模块的主要内容有:教育部思政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高德毅教授讲授《全面构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课程体系——课程思政的顶层设计及政策思考》;上海应用技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国娟教授讲授《同向同行 守正创新 推进“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融合进阶》;复旦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徐珂教授讲授《高校课程思政建设怎么做——复旦实践经验交流分享》;上海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张黎声教授讲授《一线教师如何在专业教育课程中融入思政工作》;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梁教授讲授《新媒体新技术推动高校“思政金课”建设》;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唐明燕副教授讲授《中华传统优秀文化与立德树人》。第二模块主题为:当前宏观形势与意识形态工作。该模块的主要内容有: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副院长郑金洲教授讲授《开启“中国之治”新境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华东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杨苏教授讲授《捍卫信仰安全: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首要任务》。第三模块主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该模块主要内容有:瞻仰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参观全球规模最大、最先进的全自动化码头——上海洋山港深水港。

  在第一模块中,复旦大学及其他思政教育教学改革整体试点高校的专家教授,就如何实现“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有机融合分别提出自己的见解,分享了课程思政建设的“上海经验”。在第二模块中,专家教授通过对当前宏观形势与意识形态工作的分析,深刻论述了新形势下做好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及方法举措。在第三模块中,通过瞻仰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接受党性教育,坚定理想信念;通过参观上海洋山港深水港,激发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

  本次培训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讲解权威,来自全国各地共15所高校的114名教师参加了此次培训,这也给各高校之间提供了相互交流和借鉴的机会。培训中,甘肃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机关党支部、基础教学部党支部分别组织参训党员在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党委宣传统战部部长黄少华代表学院对最后一讲——复旦大学唐明燕副教授的讲座进行了富有感染力的精彩点评。通过培训学习,甘肃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在党性修养、思维观念、眼界视野、专业知识、业务能力等各个方面均有很大收获,为甘肃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更好地发挥“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育人功能提供了宝贵经验和方向引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