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多彩社团点燃青春梦想 | 武威第十五中学体艺社团发展有声有色
2021-12-15 14:17:00
武威第十五中学

  多彩社团点燃青春梦想

  “就让我们即刻启程,种下一个崭新的梦,给自己一个出彩的人生;就让我们展翅乘风,种下一个崭新的梦,给自己一个出彩的人生。”

  走进甘肃省武威第十五中学,灵动曼妙的校歌正在诠释着“让每个学生都有出彩的人生”的办学理念,注解着“立德 立行 至善 至美”的校训。放眼望去,映入眼帘的“先贤七子墙”无声地传递着学校的教育追求;异常醒目的“习语墙”不可辩驳地表述着学校的前进方向;在个性十足的学生涂鸦墙上,我们看到了年轻力量与青春梦想碰撞出的绚丽火花;还有教室里“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的郎朗书声……

  近年来,学校大力弘扬中华传统文化,鼎力传承非遗文化项目,竭力推进校园文化建设,追求以体育、文艺为基础的广义特色培养路子,依托师生社团建设,拓宽校园文化建设渠道,深化校园文化建设内容,彰显文化育人功能。目前已成立启动的23个师生社团正散发出无穷的魅力,一幅幅美丽的画卷、一支支悦耳的旋律在这里水乳交融、相得益彰。

  “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诚其意。”马勇校长说,学校秉承以“德”为核心的文化理念,将厚德育人贯穿教育始终,寻觅以“美”为核心的艺术方向,将真善美的真谛渗透育人全过程,追求以德润身、以文化人的强大力量。学校师生体育、美育、艺术、文化社团的创建与发展,给师生们营造了浓厚氛围,创造了恰当机会,搭建了适度平台,拓宽了多元渠道,让文化的博大精深不断丰盈学校的精神生活。

  太极拳社团

  传递中华文化博大精深

  中华太极历史悠久、成果辉煌、影响深远,是中国传统辩证理论思维与武术、艺术、中医等元素的完美结合。它以中国传统儒释道哲学中的太极、阴阳辩证理念为核心思想,集颐养性情、强身健体、技击对抗等多种功能为一体,是高层次的人体文化。

  科学研究表明,作为一种饱含东方包容理念的运动形式,习练者针对意、气、形、神的锻炼,非常符合人体生理和心理的要求,对人类个体身心健康以及人类群体的和谐共处,有着极为重要的促进作用。随着太极影响的不断扩大,国家各层面的广泛宣传与大力推广,学校教育也对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2020年9月初,学校成立太极拳社团,聘请专业教练辅导训练。重点是太极文化的理解、传播与交流。随之,进行基础太极拳的技术动作训练,从而营造浓厚氛围,搭建恰当平台,创造相关机会,进一步带动全校师生加入到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行列中来。每周四下午,太极拳社团的专业训练吸引了无数师生的目光,他们的一招一式、一掌一腿、一进一退、一动一静,勾勒出一幅幅美丽的校园画卷。每天大课间全体师生参加的“太极八法五步”更是场面宏大,气韵非凡。

  作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太极拳文化正在学校散发着强大的力量,不断吸引和影响着在校师生。2021年6月,学校荣获甘肃省第一所“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传承示范学校”殊荣,这给予师生更大的动力和信心。学校认为,太极拳的训练绝不仅仅简单停留于初级的体育锻炼,重在文化理解、精神思索、哲学启示,要把重心放在弘扬和传承方面。今后,每一届新生入校,太极拳将会成为校本课程必修课。

  攻鼓子社团

  传承非遗项目历久弥新

  看那操场上的壮观景象:一队古装黑衣武士在艳阳下列队行进,黑衣白扣、头顶鸡翎、腰挂红鼓、手持击锤,鼓声浩浩、由轻而重、由缓而急,初似淙淙泉流,渐如惊雷闪烁。壮士击鼓起舞,这分明是草动沙飞、金戈铁马的古战场,威武雄壮、粗狂豪放、激情四射成为此刻的典型写照。这就是号称“西部鼓魂”的凉州攻鼓子表演。

  学校攻鼓子社团经过半年的社团组建、实地研学、拜访专家、现场感受,专业训练,社团表演已有模有样、魅力初显。观看的师生发出的阵阵赞叹就是对他们表演的一致认可与高度赞赏。双手胸前画弧线,交错击鼓轮换翻,上步踏地凭脚力,挺胸抬头身不弯。细看有“雄鹰展翅”“战马凌飞”“鹞子翻身”“凤凰三点头”等雄健优美的动作,令人目不暇接,叹为观止;再看有“猛虎出山阵”“双将对斗阵”“四门兜底阵”“四方阵”“四龙阵”等,变化万千,气势恢宏,有如亲临古战场之感受。

  起源于凉州区四坝周边的攻鼓子在20世纪就在全国范围内产生了不小的反响,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更是武威人的骄傲,学校师生有责任和义务来弘扬和传承。攻鼓子表现和传递的是勇敢无畏的气概、豪放自如的畅想、团结一致的追逐,对青少年学生的成长定会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