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20国考面试因疫情延迟,无领导面试必备的三种心态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公务员考试网  作者:  2020-02-11    

      无领导小组讨论源于德国军事领域,现在在公务员、银行以及企业的面试中得到推广和普及,6到10人一起进考场,讨论一道题,考官通过观察面试者在讨论过程中的综合分析能力,协调能力,沟通能力,调节氛围的能力与合作能力做一个横向对比,由此挑选出综合素质较高的面试者。广东选调生面试采用的就是这种形式。在备考面试的过程中很多考生都会很焦虑,状元怕被翻盘,非状元怕不能成公翻盘,每天都处在焦虑、紧张的状态。其实大可不必,保持一个好的心态才是致胜的法宝。“乐人之乐,人亦乐其乐;忧人之忧,人亦忧其忧”,健康良好的心理是取得成功的开端,心态若改变,成功便会来临。要想在这关键的一搏里克敌制胜,以下的三种心态是大家必须需要具备的:

  1.心态阳光,加强自信心

      很多考生在面试没开始之前自信心就开始崩溃,因为大家都知道面试是最关键的一环,从而习惯性的夸大面试当中的每一个因素,把它们当成自己面前的各种高山,举步维艰,从而丧失自己的理性判断力,而这正式面试当中至关重要的一方面。面试的时候一定要保持一个积极乐观的心态,同时不要有黑暗面,真正健康的、成熟的人际交往模式应该是去发现自己、他人和世界的光明面,从而使自己保持一种积极、乐观进取的精神状态。一旦拥有了这种态度,考生不必劳神费力地去压制别人,自然能泰然自若地表现自己的所有优势,同事理性地绕过题目当中的陷阱。

  2.大局观和团队意识

  首先,无领导小组讨论这个小组包含着你以及你同岗位的竞争对手,并不指定谁是负责人,目的就在于考察应试者的表现,尤其是看谁会从中脱颖而出。很多同学都认为,在无领导小组讨论中一定要突出地表现自己,让自己成为领导,只有这样才能成功。所以在讨论过程中一味地争当领导者,忽略了小组其他的成员,也忽略了讨论的核心问题,不仅没有得获得考官的青睐,也得不到理想的分数。所以考生一定要在讨论过程当中培养自己的大局意识,整个讨论并非是领导者才会得到考官的认可,往往那些对于讨论作出了突出贡献的人,比如在冷场时主动发言,或者关键时刻推动讨论进程等,这些有着很强的大局观念的人,也会得到考官的认可。

  其次,很多人心中的无领导小组讨论是一场个人战,所以在整场面试中单枪匹马,完全不理会其他人。自己元气大伤,却没有达到理想的效果。真正聪明的人要学会团队协作,有意识地找到合作伙伴,一起并肩作战,这样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往往也能给考官留下更深刻的印象,所以团队意识是必须考生必须具备的。

  3.正视自己,平常心

  有些考生在面试的时候面试的时候会尽量地掩饰、遮盖自己的不足之处。然而,却忽略了面试的根本目的——全面而准确地展现自己的风采。心理学家研究指出,一个人的缺点必然是越抹越黑,一个人的优点则是越擦越亮。所以,面试时不必自怨自艾,不必妄自菲薄,多想想自己的优点和长处,也不必怕在面试官严厉的目光下暴露自己的缺点而动摇信心,成了一个蹩脚的完美主义者。

  同时要保持一颗平常心,面试是一种特殊的人际互动模式。而人际交往的合理原则是,既要顾及他人的需要,亦要考虑自身的需要。自高自大令人讨厌;自轻自贱令人可怜。所以认识的自己的不足,然后去努力提高才是王道,而不是一味的遮掩。

  更多2020年公考内容,请查看中国教育在线公共服务平台:网址链接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