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20国家公务员面试模拟题:请你谈谈对王冕《墨梅》的理解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中公教育  作者:  2020-02-14    

       【模拟试题】

  我家洗砚池边树,朵朵花开淡墨痕。不要人夸好颜色,只留清气满乾坤。请结合实际,谈谈你对这首诗的理解。

  【参考答案】

  这是一首题画诗,出自元朝诗人王冕的《墨梅》,诗意是“我家洗砚池旁边的一棵树,每一朵梅花都呈现出淡淡的黑色,没有鲜艳的色彩。我不需要别人夸它颜色多么漂亮,只要它能在天地之间留下清淡的芳香。作者字面上是在赞誉梅花,实际上是借梅自喻。诗人赞美墨梅不求人夸,只愿给人间留下清香的美德,表达了自己淡泊名利、以身立德的人生态度和高尚情操。

  所谓淡泊名利,就是以平常之心、恬淡寡欲、安贫乐道、知足常乐地对待人生和把握生活。现实生活中,在名利面前,有的人恣意追逐,有的人淡泊对待。

  追名逐利者,其人生的价值观、利益观、幸福观都驻足于如何获取更高的位子、更大的房子、更好的车子和更多的票子上,他们衡量自己一生是否的砝码是功、名、利、禄。为了达到这些目标,他们绞尽脑汁、百般专营、曲意奉承、攀高结贵、不择手段,甚至违背人格、道德和法纪。他们一生都摆脱不掉担惊受怕、患得患失的心境,终日处于焦虑不安、浮躁烦恼当中,即使在谋取到非分的功名利禄时,也饱尝了违心、苦闷、沮丧、落魄的苦痛。正如唐代诗人杜牧所说,“莫言名与利,名利是身仇”。

  淡泊名利者,并非没有功名利禄之心,但他们在追求和获取的态度上不急功近利、损人利己,而是顺势而为、取之有道。他们得而无愧、活得坦然,他们自重、自爱。第一,淡泊名利者,品行风范和人生态度极具人格魅力。淡泊名利者谦恭礼让、仁厚大度、博学睿智、诚实守信,对事业忠诚,受人青睐、尊重和推崇。第二,淡泊名利者,严格恪守道德底线和法律底线,不危害社会,不会做损公肥私、害人益己的事。第三,淡泊名利者,有高尚的境界,能给社会传递正向价值观。他们安贫乐道、甘于寂寞、淡泊自守、不求闻达的精神境界,纯粹高尚,脱离了低级趣味。

  但是,淡泊名利说着容易,做着难。第一,淡泊名利需要多读书。读书能医愚、解惑、增智、陶情,在汲取知识素养的同时,能从中发现和悟出常人不能发现的问题与道理。第二,淡泊名利需要多节欲。欲望是心魔、诱饵、陷阱,节欲是自警、自励、自重、自爱。所以,贪欲要约束,要控制自己的世俗欲望。第三,淡泊名利需要多自律。自律是慎独、慎微、自重。要常记失足之恨、常怀律己之心、常修为人之德。

  更多2020年公考内容,请查看中国教育在线公共服务平台:网址链接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