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20军转干行测备考:选词填空上下文关系分析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中公教育  作者:  2020-01-07    

  【导语】言语理解与表达是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帮助考生熟悉行测复习内容,现为您提供:2020军转干行测备考:选词填空上下文关系分析

  在行测言语理解与表达这部分题目当中,选词填空题一直未曾缺席,但大部分领导的准确率维持在50%无法提高,因此选词填空对于行测来说还是一个比较重要的部分。选词填空本身的阅读量不大,但是由于大家并没有将语义分析清楚,没有读明白文段的意思,做题的过程中更多的是代入答案读文段,觉得哪个通顺就选了,而往往我们所谓的语感其实是不稳定的,这个时候做对了是幸运,做错了是必然。所以要能够分析清楚文意,那么学习上下文的关系分析是读懂文意的关键。今天中公教育就和大家交流一下看似很难实则简单的相反相对关系。

  相反相对

  【例题1】美国耶鲁大学持续12年的研究表明:由父母同时带大的孩子智商高,他们在学校里的成绩往往更好,将来走向社会也更容易成功。尽管很多男性已经领悟到父教的_______。但现实生活中父教的缺位并不鲜见。中国家庭分工普遍注重“男主外,女主内”,投入到孩子身上的时间自然就会减少;有些男性存在浓厚的“大男子主义”情结,认为父教是“_______”,就算有时间,也不愿陪伴孩子;还有的父亲尚未认识到父教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大有裨益 家长里短

  B.至关重要 大材小用

  C.大有可为 小题大做

  D.不可或缺 雕虫小技

  【解析】选D。本题可从第一空直接得出答案。由“但”这个转折词可知,考察的是相反相对关系,应该填一个与“现实生活中父教的缺位并不鲜见”意思相反的词语,即“不能缺位”这个时候看四个选项的词义,A项大有裨益:形容益处很大。有益处不代表不能缺,故而排除;B项至关重要:具有特别重大影响或后果。与C项类似,都没有办法表达不能缺的含义,故而排除;C项大有可为:事情很值得做,很有发展前途。与文意不符,排除;D项不可或缺:比喻一点也不能缺少。符合文意。再验证第二个空,雕虫小技:比喻小技或微不足道的技能。也可以体现存在大男子主义的男性认为陪伴孩子的父教微不足道,不值一提。故本题答案为D。

  言语理解与表达部分其实主要考察的是阅读能力,尤其是选词填空,对于相反相对关系来说我们可以通过标志词来找到提示信息,判断设空处到底需要什么意思的词,再去选项中寻找与之相符的词,不然的话,光凭借着语感顺读,会觉得哪一个选项都可以很通顺,貌似也都还合理,会增加做题的难度。也是枉然,所以希望各位领导能够耐心读懂文意,掌握方法,勤加练习。

  更多2020年公考内容,请查看中国教育在线公共服务平台:网址链接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