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考研还是考公务员?来看看两者发展前景如何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公考通  作者:  2018-01-02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2018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预计820万人,就业创业工作面临复杂严峻的形势。不论是即将踏入社会的应届生,还是大三、大二的在校生,如果你还在犹豫考研还是考公务员?就来看看两者的发展前景如何吧。

  考研还是考公务员

  考研,也就是我们说的研究生考试。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招生考试(简称考研)指教育主管部门或招生机构为选拔研究生而组织的相关考试的总称,由国家考试主管部门和招生单位组织的初试和复试组成。

  公务员,全称为国家公务员,是各国负责统筹管理经济社会秩序和国家公共资源,维护国家法律规定贯彻执行的公职人员。在中国,公务员是指依法履行公职、纳入国家行政编制、由国家财政负担工资福利的工作人员。在我国,公务员考试分为国考和省考,即中央机关及隶属机构考录公务员、各省省市县乡机关公务员考录考试。国考一般在10月报名,省考时间多集中在上半年,也有部分省市在下半年有招考计划。

  很多大学生在进入大四之后,就开始为毕业之后的出路考虑。一部分人会选择考研,他们每天都会去学校的自习室或者图书馆看考研的复习备考资料。也有一部分人会选择考公务员,他们考公务员的原因,或许是因为自己想考,也或许是因为家里让他报考,他们每天看公务员的资料,考前有些人会去一些机构报考前的冲刺的课程,总之就是为考公务员努力着。

  那现在就出现了一个问题:考研和考公务员相比,到底哪个更好呢?或者可以直接理解成:考研和考公务员,哪个更有前途?

  考研和考公务员的不同之处:

  选择考公务员的同学,大部分都在追求稳定的生活和工作状态,公务员的工作通常都是事务性的工作,不需要深入地研究,只需要准确地执行。或许会有那么一部分人,他们会将公务员的看成一种事业,对仕途的发展非常感兴趣,有自己的政治抱负,如果你是后者,你可以选择考选调生,因为选调生是国家专门在高校里择优挑选的储备干部。

  考公务员不需要离家太远,有很多人考公务员是因为父母年纪大,不想离开父母,选择在家从事一份公职工作,更何况工资不低、福利多样,也算是很多人所说的"活少钱多离家近"了。总的来说,选择公务员之路以后可以过上一种幸福生活,问题应该不大。

  考研是一条艰难的路程,考研绝对是对体力、脑力、意志力的综合考验,短则花费三个月,长则将近一年的时间,需要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每天至少要花八个小时在自习室内备考,要顶得住压力,耐得住寂寞。可能你的身边人都在玩,各种嗨,但只要你自选择考研,你需要一个人走过漫漫长路,无数本的参考书,每个考研的学生用过的书堆起来至少有半人高,如果你要考热门学校热门专业,竞争惨烈无比,更需要付出更高的代价。

  但是考研是有前途的,研究生毕业之后,可以从事和自己本专业相关的工作,做高级的研发工作,收入可观。

  当然研究生和考公务员之间也是有联系的,研究生选择考公务员,报考省级热门的单位就很有优势,尽管公务员考试竞争惨烈,但你能挺过研究生的选拔,那你考公务员就没有问题了。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