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喜讯:佛山科学技术学院获批为“第四批技术与创新支持中心(TISC)筹建单位”
2020-09-04 11:53:00
佛山科学技术学院
   中国教育在线讯 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办公室2020年8月28日公布的关于启动第四批技术与创新支持中心(TISC)筹建工作的通知,佛山科学技术学院获批为“第四批技术与创新支持中心(TISC)筹建单位”。
    技术与创新支持中心(TISC)是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发展议程框架下的项目,旨在帮助发展中国家的知识产权和创新用户提升技术信息检索能力,更快地掌握行业动态和新技术信息,帮助其增强创新能力。在我国,TISC候选机构一般由地方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管理部门)组织推荐,从候选机构到正式授牌运行需要经历遴选、筹建、评估等多个环节。目前,国家知识产权局和WIPO已共同完成前两批17家TISC授牌运行,第三批35家TISC机构的筹建工作正稳步推进。前三批TISC机构类型多、分布广,涵盖地方专利信息中心、知识产权信息咨询服务机构、高校和科研院所知识产权信息服务部门等法人单位,分布于全国27个省(市),在华TISC网络已初具规模,在服务国内创新创造方面的成效正逐渐显现。本次共公布50家机构成为第四批TISC筹建单位,筹建期满后,国家知识产权局将对筹建情况进行评估,并对符合授牌条件的筹建单位授牌。我校获批TISC将为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和地方产业转型升级、建设知识产权强国提供创新支撑。

    经过5年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佛山科学技术学院综合实力和各项办学指标得到大幅提升。2020年,学校在软科2020“中国最好大学排名”中全国排名第228位。学校围绕地方产业重点领域发展迫切需求,通过构建“高校+高端研究院所+龙头企业”的特色发展模式,打造“N院一园一中心”的产学研协同创新体系,建立健全科技成果转化体制机制,逐步探索出了一条理工科优势突出、应用特色鲜明、服务成效显著的地方高校建设路子。

  近几年来,学校的产学研工作成绩显著,服务创新驱动、支撑引领地方产业发展已成为我校的一张特色名片。自2016年实施“人人有专利、个个在转化、院院融产业”的专利战略以来,学校专利申报快速增长,学校师生的专利创造和保护意识得到了极大增强。2016—2020年,学校共申请专利7013件,其中申请发明专利3949件,占比56.31%,PCT申请40件。

  为加强知识产权管理水平,提升从业人员知识产权水平,增强创新驱动力,学校成立了知识产权管理委员会,建立职务科技成果披露和专利申请前评估流程,构建了广东(佛山)知识产权分析评议中心和佛山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大力提升了知识产权提前布局与运营服务能力。2020年7月,学校通过了中知(北京)认证有限公司的《高等学校知识产权规范管理》(GB/T33251-2016)贯标认证,成为广东省首家通过贯标认证的高校。

  (黄晓纯 编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