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徐扬生: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助力深圳成为创新“引擎”
2020-10-20 14:00:00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

  10月14日上午,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中国工程院院士、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徐扬生教授当选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创新创业人物和先进模范人物,并作为代表之一受邀参加了庆祝大会。在会上,徐扬生教授仔细聆听了习总书记的发言,并作出以下感悟与思考:

  第一点,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对外要有吸引力,对外也要有竞争力”,包括人才的吸引。我觉得这句话讲得非常到位。从整体上讲,深圳特区的发展,包括目前定位为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发展都需要有“吸引力”。深圳的吸引力一定要做到比其他城市的吸引力更大才行,因为全世界都在竞争,我们的吸引力到底在哪里?这是我们一定要好好思考的问题,需要制定一些特殊的吸引政策。

  另外,对外我们也要有竞争力,这句话也讲得非常正确,我们香港中文大学(深圳)这个学校是个国际化的大学,所有的毕业生毕业后都会在国际舞台展现中国年轻一代的风貌。因此,我们要培养具有强大竞争力的人才,只有有了在国际舞台上有竞争力的人才,中国才可以进一步强大。

  第二点,总书记在讲话中把深圳定位为是粤港澳大湾区的引擎。我觉得“引擎”这个词用得非常好。粤港澳大湾区三地,没有一个引擎的话是带不上去的,那么如何来发挥好引擎的作用呢?我觉得包括三个方面:一是科技上的创新,二是制度上的改革,三是人才的培养。这几条都非常重要。引擎作用,就是要在真正根本的意义上发挥作用。

  第三点,总书记讲话中让我觉得印象很深的就是“民生”,也就是“人民的利益”。中国共产党除了人民的利益以外,没有别的利益,这是最重要的东西。人民是我们的血液。这个观点,总书记讲了很多次。我觉得这件事情非常重要,因为整个改革开放,整个特区建设,都是围绕着民生开始展开的,人民是真正知道每个政策到底是好还是坏的。所以,我觉得,我们的医疗事业、教育事业、服务事业等很多的事业,实际上都是围绕着民生展开的。深圳特区政府一定要做好这些关系民生领域的工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 2020-12-24 09:27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 2020-12-08 13:50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 2020-11-24 13:37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 2020-11-24 1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