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暨南大学与新华网签约共建思政教育协同发展中心
2020-10-30 16:01:00
暨南大学

  10月24日,“暨南大学 新华网思政教育协同发展中心签约揭牌仪式”暨“高校思政课守正创新、协同育人”学术研讨会在暨南大学石牌校区校友楼4楼会议室举行。本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行,由暨南大学、新华网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广东省高校思政课区域协同创新中心(暨南大学)协办。

  广东省教育厅思想政治工作与宣传处处长倪熙,暨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夏泉,新华网总裁助理姚予疆等出席签约揭牌仪式,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程京武主持仪式。来自华南师范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等高校的80余名专家学者参会。

  2个中心揭牌 助力高校理论与新闻舆论协同创新

  签约揭牌仪式上,夏泉与姚予疆代表双方签约,与会领导专家共同为“暨南大学 新华网思政教育协同发展中心”和“广东省高校思政课区域协同创新中心(暨南大学)”揭牌。

新华网 暨南大学思政教育协同发展中心揭牌

广东省高校思政课区域协同创新中心(暨南大学)揭牌

  倪熙在致辞中指出,思政课是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主渠道,新时代高校思政课建设工作意义重大,要发挥好思政课协同创新中心的主体作用,切实落实三个“创新”,在学术支撑力,教育影响力、协同创新力等维度开拓进取,结出越来越丰硕的成果。

  夏泉表示,“暨南大学 新华网思政教育协同发展中心”的签约揭牌,是暨南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事业发展历程中的一件大事,高校理论与新闻舆论的协同创新,对于增强思政教育的社会影响力和渗透力,激发社会正能量具有深远意义。

  姚予疆表示,希望通过暨南大学和新华网的合作,切实推动思政教育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加快推进知识传授、理想信念教育、学术能力培养、社会责任培育等多向度延伸,进一步深化暨南大学在课程思政领域的战略布局,推进暨南大学思政教育向专业化、科学化、体系化发展。

  据程京武介绍,此次思政教育协同发展中心和广东省高校思政课区域协同创新中心的成立,是暨大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暨南大学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是在课程思政建设维度的积极探索,旨在促进区域协同创新发展,自觉弘扬主旋律,将高校理论与新闻舆论相结合,守正创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到五洲四海。

  签约揭牌仪式后,学校领导为思想政治理论课兼职教师颁发聘书。

  专家学者畅谈“高校思政课守正创新、协同育人”话题

  随后,以“高校思政课守正创新、协同育人”为主题的学术研讨会正式展开,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炳林教授、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金龙教授、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副院长鞠海龙教授进行主旨发言。会议由暨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田明主持。

  王炳林围绕“‘四史’教育进思政课”为主题展开分析,强调“四史”是一个整体,要深入把握其本质,把历史有机融入课堂,加强对相关知识的研究,促进思政课再上新台阶。

  陈金龙围绕“思政教学与科研协同”展开论述,提出高校思政课教师要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注重教学能力与科研能力的协同培养,运用科研成果来提升教学效果。

  鞠海龙围绕“思政入专业课”为主题展开讨论,指出“思政入专业课”是一个把思政精核分类、按需融入专业课的过程,要达到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的协同需要从意识形态建设高度来考察课程思政的建设途径,破解专业教学的盲点。

  暨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魏传光总结发言。他表示,思政课创新的前提是“守正”,希望学界同仁在思政课教学中将守正与创新有机结合起来,走出一条“理论为王”的创新之路。

  专家学者一行还参观了暨南大学校史展览、办学成果展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