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缅怀革命先烈 传承红色基因 广东药科大学校园馆共建大思政课探索
2023-04-03 14:00:00
广东药科大学

  4月1日,广东药科大学(以下简称“广药大”)100多名青年学生走进广州起义烈士陵园,怀着崇敬的心情缅怀革命烈士,学习先烈们坚韧不拔、舍生取义的革命精神并庄严宣誓: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我们现在的美好生活,是千千万万革命先烈用热血与生命换来的。

  不负先烈,吾辈自强。我们唯有不忘历史,牢记使命,奋发图强,砥砺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青春力量。”广药大青年学生感言。

  这是广药大校园馆共建大思政课探索的一个场景。

  清明节将至,广药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崔占龙、杨彬和李慧三位老师带领学生们走进广州起义烈士陵园和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开展了一场特别的沉浸式思政课教学活动。时代青年接力复兴伟业,这场特殊的思政课打通了学校内外的界限,让书本知识在实践中“活”起来。

  在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现场教学的老师借助革命文物、红色遗迹和革命先辈雕像,帮助青年学子了解党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借助声光电等现代科技手段,青年学生们犹如走进了历史现场,与先辈们进行了一场跨越百年时空的对话,理想如浪潮般在此交汇,正如现场学生们所言,“在这里,我们身临其境地体会到当时的中国共产党面临着怎样的艰难时刻,先辈们怎样历经严峻考验度过危难。这激励着我们青年一代在传承红色基因中自觉地承担起历史使命。”

  据杨彬老师介绍,我们在《中共党史》《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等思政课的教学中非常注重充分利用重大历史事件、国家公祭仪式、烈士纪念日,充分利用各类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历史遗迹等开展思政课教学活动,以培育大学生爱党爱国的情怀。

  据活动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崔占龙老师介绍,此次思政课教学活动打通课堂内外界限,首次尝试将思政课开设在革命纪念馆和烈士陵园,将思政课+革命纪念馆+革命烈士陵园有机融合力图构建大思政格局,依托省一流本科课程“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社会实践课”、广东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革命纪念馆教育元素融入高校思政课研究”、广东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项目“‘四史’教育融入高校思政课教学体系研究” 和广药大2022年校级一流本科课程“中共党史”“中国近现代纲要”等项目,得到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和广州起义烈士陵园领导的大力支持和配合,广药大计划从今年春季学期开始,将分期分批走进各个校区所在地的革命纪念馆开展思政课现场教学,将红色资源融入思政课的教育实践。

  “去革命纪念馆上思政课,通过校园馆共建大思政课,更好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广药大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小龙教授说:“广药大党委高度重视立德树人工作,马克思主义学院充分利用社会红色资源,与革命纪念馆共建“大思政课”,旨在推进革命文物资源融入高校思政课,引导广大青年学生赓续红色血脉、争当时代新人,与本地区红色纪念馆合作,推动深化对本校、本地区革命文物及红色资源的梳理、研究与阐释,实现把革命文物资源转化为思想政治教育教学的优质资源,打造思想政治理论课‘金课’。”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倪慧玲、崔占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