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三优两提一整治”!台山落实“双减”有法宝!
2021-09-01 10:46:00
台山教育
   中国教育在线讯 自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以下简称“双减”)以来,台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双减”工作,将其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重大民生工程,台山市委主要领导深入基层学校,召集校长、教师、家长和培训机构代表举行座谈会,问需问计于群众和一线教师,并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研究部署“双减”工作;台山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成立“双减”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分工,压实部门责任,以“三优两提一整治”,确保了台山市“双减”工作高质高效推进。

  △台山市召开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工作会议,部署“双减”工作

  以家长满意为出发点

  做好“三优化”

  一是优化课后服务活动内容。台山市教育部门制定《台山市义务教育校内课后服务工作方案(试行)》后,通过召开校长会,家长、师生代表座谈会和校内课后服务工作部门联席会议以及问卷调查,多方征求意见,全面了解家长、学生需求,精准掌握情况,坚持“一校一案”“一班一策”“一生一法”原则,科学合理做好课后服务。

  比如,新宁小学、东晖小学、台城二小等近50所学校秉承自愿原则,为学生提供早餐、午餐、午休及校内课后服务等从早到晚的全程服务。同时,校内课后服务提供基础托管(作业辅导、国学阅读)和素质提升课程(艺术、体育、科普活动)两项内容,很好地满足家长个性化需求。

  图片△东晖小学开展校内课后服务

  图片△东晖小学开展校内课后服务

  图片△新宁小学开展校内课后服务

  二是优化课后服务形式载体。汇聚社会力量,依托各镇(街)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以及乡村少年宫,将课后服务(16:30-18:00)以及假期公益活动送到各镇、各村及社区,提供课业辅导、兴趣培养、亲子活动等服务,解决了群众子女放学后、假期无人监管难题,受到群众一致好评。

  图片△桂水村党群服务中心提供课后服务

  三是优化课后服务资源配置。充分发挥集团化办学资源共享优势,推动音、体、美等优质教师跨校服务,让城乡孩子共享优质教育资源,提高课后服务质量。此外,每年投入2300多万元推行校车服务,很好地解决了13个镇农村学生“上学远”问题,解决了家长“接送难”的后顾之忧,得到了群众高度称赞。

  图片△校车服务为乡村孩子提供安全保障

  图片△台山市开展校车服务

  图片△名师工作室开展送教下乡

  图片△台山侨中足球课程跨校服务

  以学生成长为立足点

  做好“两提升”

  从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出发,

  加大改革力度,

  做细做实教学常规,

  向课堂、作业要效益:

  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坚持“五育并举”,开齐开足开好国家规定课程,进一步优化备课、上课、作业、辅导、评价等教学常规工作,实现向常规工作要效益;同时,以集团化办学为抓手,充分发挥“名师”以及“名师工作室”引领示范作用,打造高效课堂,实现向课堂40分钟要质量。比如:深入推进台城二小“4TF互动课堂”和大江镇“4S智慧课堂”等33个实验项目,有效提高了课堂教学质量。

  图片△台城二小教育集团举行课堂教学研讨活动

  图片△大江镇举行“4S智慧课堂”讲课比赛

  提升作业管理质量。分学段组建30个学科核心教研团队,加强研究作业优化设计与有效管理的实施策略,系统设计符合学生年龄特点和成长规律、体现素质教育导向、涵盖德智体美劳全面育人的基础性作业,坚决克服机械、无效作业,杜绝重复性、惩罚性作业。比如:培正中学、任远中学、海宴中学、育英中学、端芬中心学校、台城三小等6所学校开展优化作业管理的项目研究,形成“三步考评”作业管理模式和“两讲评两反思”作业校本模式,为全市探索高质量作业体系提供了可资借鉴的路径和经验。

  △开展优化作业管理的项目研究

  以规范管理为着力点

  做好“一整治”

  加强校外培训监管,完善多部门联合督查机制、动态管理机制,建立培训内容备案和监督制度,依法依规对校外培训机构开展联合专项检查,堵疏结合、分类治理,“转型一批、整合一批、淘汰一批、合作一批”,确保校外培训机构依法规范经营。

  经摸排,目前台山市学科类培训机构19所(15间营利性、4间非营利性),从业人员179人;非学科类培训机构65所,从业人员264人;托管机构78所,从业人员266人,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同时,通过媒体和上门宣讲,加大政策宣传和思想引导,凝聚“双减”工作社会、群众合力,现台山市15间营利性机构已达成共识,将于近期转为非营利性学科类培训机构,这将有效减轻家长经济负担,进一步提高群众教育获得感。

  图片△台山市教育局联合多部门开展校外培训机构督导检查

  接下来,台山市将聚焦“双减”工作要求,坚持全覆盖原则,履职尽责、主动作为、精准发力,着力完善校内外协同育人格局,着力培养身心健康、全面发展、阳光向上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确保“双减”工作在台山市落地落实,见行见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