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共研精准“智慧”教学 打造高效“融·乐”课堂--番禺区第十五期易美课堂(小学语文)深度研讨展示活动
2021-10-24 21:50:00
广州市番禺区教师发展中心
  中国教育在线讯 在“双减政策”引领下,为充分利用信息技术优势提高课堂教学效率,进一步深化课堂教学改革,逐步构建智慧课堂,2021年10月20日,广州市番禺区教师发展中心在沙湾龙岐螺阳小学举办了以“技术助研学,数据助评价”为主题的番禺区易美课堂(小学语文)深度研讨展示活动,设沙湾龙岐螺阳小学为主会场,石楼镇海鸥学校为分会场,两个会场同时用云直播的方式开展教研交流活动。番禺区教师发展中心小学语文教研员张坤炽老师、番禺区石楼片区教育指导中心李学宁副主任、石楼和沙湾教育指导中心教研员以及区小语文中心组成员等专家莅临现场指导,番禺区小学语文教师共1700余人次通过线上直播观摩了活动,总点击量高达1.1万次。

  本次活动分为四个环节:第一环节课例展示、第二环节课例反思、第三环节学校领导发言、第四环节专家点评。首先由沙湾龙岐螺阳小学陈卓能老师和石楼镇海鸥学校李淑敏老师先后进行五年级语文学科《圆明园的毁灭》同课异构课例展示。

  课堂上,陈卓能老师利用智慧学习卡随机抽选功能激发学生关注和参与课堂互动。设计文本篇章结构的检测题目,聚焦关键词句,提供质疑的诱发点,顺学而导生成研学问题,把研学推向深层阅读。利用智慧卡的选项,组织开展个性化朗读,引导学生体会出作者对祖国灿烂文化的自豪与其被毁灭的痛惜之情,给予学生展示自我的机会。陈老师教态亲切自然,教学基本功扎实,整个教学过程思路清晰,节奏得当,在教学过程中,尽可能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巧妙穿插智慧卡的运用,让学生真实的去感知知识、体验知识、积极参与。而李老师通过放手先让学生自学,真正做到把时间还给学生,让学生成为学习主人。结合文本,鼓励学生质疑,抓住语文要素来展开教学,线索清晰,运用智慧学习卡即时统计功能,根据学生答题反馈情况进行针对性讲解,尤其是课前和课中分别利用学习卡作测试对比,两次完全不同的正确率反映出课堂自主学习的高效。

  沙湾龙岐螺阳陈卓能老师课例展示

  石楼镇海鸥学校李淑敏老师课例展示

  学生使用智慧学习卡完成课堂检测

  教学展示结束后,执教教师对本次展示课例进行了系统的反思与回顾,及时反馈了课例的信息点,实现两校教师线上沟通交流的助力学习。之后,番禺区石楼教育指导中心教研员梁丽梅老师和番禺区小学语文中心组成员谭华琼老师分别对两节课进行了细致分析和点评,她们对两位授课教师结合智慧学习卡与小学语文研学课堂融合研究的课堂实践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提出了宝贵的建议。两位老师授课过程中,都注重了对学生语文学科素养的培养,通过信息化技术应用,促进学生自主学习、合作学习和探究学习,注重发挥语文学科立德树人的教育功能,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课后,沙湾龙岐螺阳小学梁银婵校长和石楼镇海鸥学校黄献谋校长对各自如何打造智慧校园分别进行了经验分享。

  沙湾龙岐螺阳小学梁银婵校长讲话

  石楼镇海鸥学校黄献谋校长讲话

  最后,番禺区教师发展中心小学语文教研员张坤炽老师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他高度肯定了两位老师尽管研学问题及研究策略不同,但都能紧扣教学目标和重点,将语文教学与信息技术很好地融合,实现课堂效果最大化,很好体现了“技术助研学·数据助评价”的活动主题。同时张老师也给出了宝贵建议:首先,强调了有声朗读的重要性,无论是文言文还是一般的课文,在小学阶段朗读课文是非常重要的,应该让课堂上让孩子有朗朗的读书声。其次,智慧学习卡的运用,可以有更多的内容,更多的形式去体现,去检测课堂的有效性。并提出今后需要将信息技术和课堂结合作为常态应用,打磨精品应用模式,打造更多精品课堂。

  番禺区教师发展中心小学语文教研员张坤炽老师总结发言

  作为广州-新疆疏附和广州市公民办师资结对帮扶学校“结对子”学校,沙湾龙岐螺阳小学能强化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积极推进结对帮扶工作,当天邀约了结对学校万翔学校和新疆疏附县阿热萨依小学线上和线下观摩本次展示研讨活动,实现资源共享,加快教育信息化建设,提升对口学校教学教研水平,促进融合共进。

  龙岐螺阳小学结对子学校-万翔学校语文科组组织线上观摩

  龙岐螺阳小学线上邀约新疆阿热萨依小学观摩

  本次活动推进了广州市番禺区研学后教3.0版的“融·乐”理念的落实,提高了智慧课堂有效性,搭建起教育交流桥梁,加强了不同地区之间的教研交流,实现资源共享,相互提升教学质量。有利于解决学生语文学科素养培养问题,促进教师的课堂教学技能的专业化发展,推动教师自我反思、同伴互助、专业引领,进一步提高课堂实效。

  沙湾龙岐螺阳小学现场研讨参与人员合影

  石楼镇海鸥学校现场研讨参与人员合影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张坤炽 曾志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