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预防未成年人沉迷网游!台山在行动!
2022-01-05 21:11:00
江门日报台山微事
   为了认真落实中央有关未成年人网络环境治理的部署,做好教育引导工作,有效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游戏,切实促进中小学生健康成长,今日,台山市委网信办、台山市新闻出版局和台山市教育局联合举办“文明绿色上网 预防沉迷网游”座谈会,多个部门单位人员及台山市心理辅导志愿队教师代表、部分学校代表等出席活动,大家集思广益,共同探讨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对策。

  

  据悉,近年来,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问题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国家相关部门先后发文对此进行部署。台山市印发了《台山市“文明绿色上网,预防沉迷网游”系列教育活动方案》。本次座谈会对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工作进行了部署,对系列教育活动方案进行了解读,团台山市委代表宣读了“为爱护航•文明绿色上网预防沉迷网游”倡议书,新宁小学及相关部门代表分享了工作经验。

  座谈会还举行了台山市中小学“预防沉迷网游”心理辅导志愿服务队成立仪式。该心理辅导志愿服务队将秉持“关爱中小学生心理健康,促进学生快乐成长”宗旨,宣传相关心理健康教育知识,提高中小学生对沉迷网络游戏危害的认识,为有需求的学生提供心理援助。会上,心理辅导志愿队教师代表纷纷进行了心得经验分享。

  “作为一名心理教师,也是一位一年级孩子的妈妈,我认为要理性看待网络,不要把网络标签化、污名化,我们可以从‘好关系、好方法、好榜样’三个方面入手,预防孩子沉迷网络游戏。家庭是第一道防线,家长一定要守好。”台山市教师发展中心教师张鹏英说道。

  “大家的发言非常有针对性和实用性。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关系到时代新人的培养,关系到千家万户。各部门要通力合作,各个学校要多渠道开展相关活动,着力推动预防青少年沉迷网络工作取得更好的社会效果,切实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台山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会前,与会人员参观了台山市新宁小学校园文化廊、心理辅导室、禁毒宣传室、少先队室等。

  为爱护航•文明绿色上网 预防沉迷网游

  倡议书

  全市互联网经营者、广大家长、青少年朋友们:

  少年儿童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儿童时期具有良好的心理发展,是一个人终生心理健康的基础。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游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根据台山市委、市政府建设幸福台山、和谐台山和文明台山的要求,为切实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预防未成年人过度沉迷网游,共青团台山市委员会、台山市青年联合会、少先队台山市工作委员会在此联合向社会各界发出如下倡议:

  一、做表率、树榜样,提升自身网络素养

  家长是孩子最好的老师。要做科学上网的榜样,清醒认识网络这把“双刃剑”,合理利用互联网,自觉远离“低层次”网络信息。要做适度娱乐的榜样,适度使用网络游戏产品,不做“低头族”“手机党”,不做家中网络游戏的“推广者”“代言人”。

  二、常沟通、善引导,培养良好用网习惯

  有效沟通是孩子成长进步的前提。要加强与孩子的沟通,及时了解孩子上网状况,清楚其“数字轨迹”,及时引导交流,讲清沉溺网络游戏的危害,增强其判断力、免疫力。要主动与学校配合,关注孩子校内外表现,主动配合学校教育,及时通报情况,及早发现沉迷隐患,引导孩子“绿色上网”。

  三、多陪伴、重监管,倡导健康娱乐方式

  最好的爱是陪伴。要丰富兴趣爱好,培育孩子多种兴趣特长,陪伴孩子多参加有益身心健康的活动,合理安排放学后和节假日生活,构建和谐的亲子关系。要强化监护责任,妥善保管好支付宝、微信及网银支付密码,落实实名注册要求,利用“家长模式”等技术,控制好游戏时段和时长,及时发现、制止和矫正孩子沉迷网络游戏和不当消费等行为。

  四、善学习、强身心,争做网络道德模范

  做网络安全的卫士。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遵守《网络文明公约》,崇尚科学,增强网络文明意识。抵制网络游戏诱惑,远离网络不良信息,坚持文明上网、绿色上网,积极参与健康有益的文化体育娱乐活动,增强抵制网络游戏诱惑的自觉性。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防范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任重而道远,让我们携起手来,为未成年人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共同守护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

  共青团台山市委员会

  台山市青年联合会

  少先队台山市工作委员会

  2022年1月5日

  来源:文/图 江门日报记者/李嘉敏、台山青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