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冬天,在天省“后花园”赴一场繁花盛宴
2021-12-17 17:36:00
广东实验中学附属天河学校
   每年秋冬季,广东实验中学附属天河学校(简称:天省)教学楼后面的生物园种植区就成为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这里一畦畦绿植恣意生长,一株株药草芳香扑鼻,一朵朵鲜花姹紫嫣红,蜂蝶留恋其间,浓浓“春意”扑面而来,让人禁不住怀疑自己是不是走错了时间,一不小心“踏”进了春天。

  这一片片生机勃勃的种植区,被师生们戏称为天省“后花园”,也是初一年级各班的“责任田” 。在“美•爱•责任”育人目标和“五育并举”的教育框架下,天省着眼于劳动教育、生态教育、环境教育的有效落地,“争创最美班级后花园”活动便是其中一个积极有效的探索。天省要求初一年级新生入校后,以班级为单位在学校生物园种植区“承包”一块土地,由同学们自己动手,在翻土、播种、育苗、浇水和施肥的过程中,体会劳动的艰辛与快乐,感受大自然的神奇与美好。期间要保持园区干净整洁,保证长期有绿植存活,还需要为花园进行创意设计。

  现在,天省生物园种植区里蓬勃生长着数百种草本植物,有秋海棠、龙舌兰、非洲菊、茉莉、蔷薇、凌霄花、马蹄莲、香雪球等常见花卉,还有车前草、石斛、草珊瑚等中草药植物,热带植物园还生长着仙人掌、仙人球、剑麻、芦荟、仙人柱,热热闹闹,生机盎然。

  初一年级的“小花匠”们对自己亲手种植的花花草草可上心了!只要一有空,便去浇水、除草,捡走随风飘落的树叶,一片片小花园被打理得干干净净、生机勃勃。每个班级都给自己的小花园取了创意十足的名字,如“昆虫秘境”“童梦庄园”“药王谷”等;一些班级还摆上了装饰性玩偶,与绿叶红花相映成趣;一些班级还装上了彩色的霓虹灯,晚上开灯营造出一种梦幻花园的氛围;还有些班级别出心裁把它变成了心育阵地,如初一(14)班的小花园周边装饰了漂亮的篱笆,篱笆上挂着班里每一位同学、家长和老师的心愿牌。班主任杨艳婷老师带领大家定期更换心愿牌,让班级小花园有一种常换常新的感觉,让人心旷神怡。

  目前,生物园种植区已经成了生物教学和师生们闲暇时间驻足欣赏的好地方。天省校长助理兼学生处主任黎卓明表示,这方小小天地已经起到了多方面育人的作用。今后,学校将继续推动类似活动的开展,让学生在劳动中学习生物知识,提高审美能力,培养环保意识,增强责任担当。

摄影:邓慧美、闫云卿

编辑:林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20380559 2015-11-11 09:27
SRC-20380559 2015-11-11 0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