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微笑之约——广东省李悦新名校长工作室优秀学员学习心得分享
2022-01-08 21:43:00
开发区二小
   2012年,在李悦新校长的引领下,开发区二小全面启动“微笑教育”办学思想的探究。历经近十年的实践探索,目前学校已形成较为完整、成熟的微笑教育办学体系,迅速成长为全国微笑教育联盟特色实践标杆学校,影响力辐射全国。近年,学校吸引了省内外众多教育同行的关注及来访学习。

  2021年9月,李悦新广东省名校长工作室成员走进二小,参加了工作室组织的第一期跟岗研修活动。本期活动,李悦新校长精心策划,细致安排,从微笑办学思想、SMILE课程建设、微笑“二三五五”课堂、微笑缤纷社团、活力大课间、菠萝鸡艺术工作坊、微笑德育、微笑党务、微笑教师研训等多方面多角度呈现了二小的“微笑教育”办学特色,带领学员深入感悟微笑教育思想内蕴。工作室成员走进校园、深入课堂,用心感受着二小温暖而富魅力的微笑教育品牌,并及时书写心得体会和感悟,实现跟岗研修与自我反思相结合,将研修活动推向一个新高度。研修学习虽只有短短四日,但在学习过程中,工作室学员李醒彬校长对微笑教育感悟尤为深刻,特将其心得做如下分享,以供大家交流学习、互促共进。

  工作室学员 李醒彬

  广州市从化区良口镇第二小学 校长

  中小学高级教师、从化区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

  从化区爱种子教学模式改革先进个人

  广东省互联网环境下基础教育教学改革优秀校长

  广州市百千万名校长培养对象

  广州市教育学会小学校长领导力委员会理事

  从化区名校长培养工程对象、区责任督学

  从化区《从化教研》杂志特约编辑

  从化区第四届教科研指导专家

  《广东教育装备》杂志编委会专家

  微笑之约

  广东省李悦新名校长工作室优秀学员学习心得

  2021年9月27日至30日,我有幸参加了广东省李悦新名校长工作室的跟岗学习活动。三年前,我是误打误撞地加入了广州市李悦新名校长工作室。三年时间,在李校的带领下,工作室学员既有理论学习,又有实践探究;既有远赴重庆学习,又有成员学校互访诊断,我们学有所思、思有所悟、悟有所行、行有所效,在这过程中,不但学员茁壮成长,还结下兄弟姐妹般的情义。我是唯一从李校市名校长工作室跟随到省名校长工作室的成员,这是我和李校的微笑之约,既感到无限光荣,又感到压力倍增。如何更好地在省李悦新名校长工作室继续学习、继续成长成了我面临的课题。这四天的跟岗学习,确实给了我很多的思考和启发。

  

  

  办学理念是学校发展的基石

  苏霍姆林斯基说过:“学校领导首先是思想上的领导,其次是行政上的领导。”学校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关键是校长的办学理念。优秀的校长可以根据学校具体的情况和个人的人生经历来经营、管理学校,并逐渐形成自己学校独特的办学理念,从而影响和指引全体师生的主体信仰、精神气质和文化特征。李悦新校长的主题报告《有一种教育叫微笑》向我们娓娓道来微笑教育思想从形成、发展和成熟的各个阶段。微笑教育思想产生的背景,源于自身和孩子的亲身经历;源于高考决定命运的谬论;源于教育的功利性;源于家长、学生、教师之间缺少好关系。于是在团队的努力下、家长的认同下和专家的指引下,微笑教育正式在开发区二小落地生根。通过理念文化系统、精神文化系统、组织文化系统和课程文化系统,微笑教育逐渐走向成熟。我印象最深的是微笑教育的育人策略:愉悦环境、悦心管理、纯善德育、微笑课堂、阳光课程和微笑教师。每一项都是微笑教育理念有力解读和支撑。给我的思考是:每间学校确立自己的办学理念很容易,但在每一篇管理制度、每一次德育活动、每一处环境布置、每一节课堂教学、每一个教师动作都按总体要求去诠释办学理念和推进落实办学理念却真的好难。

  “微笑教育”

  

  课堂教学是学校发展的生命

  在微笑课堂“教给知识,留下微笑”的指引下,开发区二小构建了“二三五五微笑课堂”教学操作建议。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坚持以生为本,通过快乐地去思考、学习,从而获取知识、掌握技能,得到“鱼”;在互动发挥自己的主导作用,引导学生宽松和谐的气氛中无拘束地、轻松愉悦交流的学习情境中掌握学习的方法,收获“渔”;教学中,学生在轻松、愉快、和谐的教学环境中快乐学习,感受到“愉”。这四天跟岗学习,我不但听了数学吴老师的专业讲座《翻转课堂助力学生成长》,还有幸听了两节课,印象最深的是郑超老师执教的语文课《浣溪沙》。整节课师生之间互动极为精彩,由境读意体现意境之美;对比品读强调以词品词;诗句运用注重以生为本;实践应用做到以诗励志;人物故事完成鱼渔兼得。给我的启发是:教师的放手成就精彩的学生,精彩的学生成就精彩的课堂,把方法教给学生,把时间还给学生。

  

  社团活动是学校发展的风景

  学生社团是素质教育的有效载体,是课堂教育的延伸,是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重要阵地,学生社团能极大地满足学生的个性发展,有利于学生开阔视野、增长知识、培养能力、陶冶情操。学生社团具有实践和教育功能,为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提供了广阔舞台。开发区二小除了抓好常规的“微笑课程”教学外,学校还非常重视每周一次的微笑社团课程的开设。社团课程重在动手实践和开拓思维,旨在培养学生的广泛兴趣,拓宽学生的知识视野,挖掘学生的潜能,让每个孩子在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中发现、施展自己的才能并快乐地成长。学校结合“双减”政策,遵循学生的年龄特征与学段来开设相应的课程,调整原来设定的与学科知识相关的社团课程,开设一些提升学生学科素养的课程,如文学、思维训练、实践课程、艺术和体能素养等,从学生的兴趣出发,贴近生活实际,提升思维与素养,促进学生长远发展。给我的感悟是:学生社团是校园文化中一支活跃的力量,它融入校园,形成一种独特的文化,它为学生搭建多元的文化舞台,提升了学校文化品位,优化了学校育人环境,对促进学校文化多渠道、深层次、高质量的发展和传承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学校社团在繁荣校园文化的同时也在悄然塑造着校园文化的品格和发展方向。

  肆

  教师素质是学校发展的保障

  在讲座中李校强调,立德树人是学校人才培养的根本任务。教师的首要任务是育人,是培根铸魂,启智润心。教师不能只做传授书本知识的教书匠,而要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教师的核心素养提升能够为学生的核心素养养成提供重要的保障性基础,所以在新时代发展之初,教师要注重全面培育人才的综合素质,在教育教学时,要提高自身的教学要求,并以传道授业解惑作为主要的教学任务,承担起相应的责任和教学理念。所以教师要注重自身的核心素养养成,以使学生能够在发展过程中不断学习和完善自身的个人素质。我的感觉是:就专业素养和综合素养而言,城市和农村的师资水平还是存在一定的差异,但是不是成为影响我们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的主要因素呢?值得我们这些为人师者深思。

  四天的学习时间十分短暂,走进开发区二小,感受到不一样的二小。给我视角和思想很大的冲击,给我的思考和感悟也一直萦绕于心。韩愈说:“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而作为新时代教师的我们又做到了吗?

  后记

  微笑引领,带着思考研修,让学员们的学校管理思维朝着纵深发展。相信在工作室主持人李悦新校长的引领下,学员们回到工作岗位后定能用心用情、精益求精,践行微笑研修成果,实现专业生涯的新跨越,遇见更美的自己。

  文字:李醒彬 邓羡华

  照片:李醒彬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