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东省李悦新名校长工作室活动纪实
2022-01-25 17:21:00
开发区二小
   2021年9月27日上午,广东省李悦新名校长工作室揭牌仪式暨集中理论研修活动在广州开发区第二小学南校区会议室隆重举行。莅临盛会的领导和嘉宾有:广东第二师范学院教师研修学院副院长于慧博士,华南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部副部长黄道鸣博士,教育部国培专家、广州市番禺区市桥中心小学柯中明校长以及工作室全体成员。

  接着,工作室主持人李悦新校长作《梦想从学习中开始,价值从实践中产生》主题报告。娓娓呈现工作室的成立、建设理念、育人目标及功能职责等,全情诠释了工作室发展的愿景与规划。他在发言中表示,将为工作室成员校长的专业提升助力,为工作室成员学校的品牌建设谋力,为工作室成员学校间的均衡发展献力,将工作室建成学习与研究的平台、成长与进步的阶梯、交流与辐射的中心。热情洋溢的发言充分显示了李悦新校长对教育的情怀,对工作室成员成长的殷切希冀。

  学员代表李醒彬校长代表全体工作室学员作表态发言。他表示一定会好好珍惜宝贵的学习机会,立足教育现实,探寻教育真谛,用好工作室这个发展平台,努力提升个人管理水平和育人智慧,为广东省基础教育的高质量发展作贡献。

  最后,在全场的见证下,于慧博士、黄道鸣博士、主持人李悦新校长为工作室揭牌,牌匾光鲜醒目,鼓舞人心,这意味着广东省李悦新名校长工作室即将开启新的篇章。

  第一期跟岗研修活动

  2021年9月,李悦新广东省名校长工作室成员走进二小,参加了工作室组织的第一期跟岗研修活动。(点击阅读省培校长进二小 微笑教育展风采》

  本期活动,李悦新校长精心策划,细致安排,从微笑办学思想、SMILE课程建设、微笑“二三五五”课堂、微笑缤纷社团、活力大课间、菠萝鸡艺术工作坊、微笑德育、微笑党务、微笑教师研训等多方面多角度呈现了二小的“微笑教育”办学特色,带领学员深入感悟微笑教育思想内蕴。

  工作室成员走进校园、深入课堂,用心感受着二小温暖而富魅力的微笑教育品牌,并及时书写心得体会和感悟,实现跟岗研修与自我反思相结合,将研修活动推向一个新高度。

  研修学习虽只有短短四日,但在学习过程中,工作室学员李醒彬校长对微笑教育感悟尤为深刻,特将其心得做如下分享,以供大家交流学习、互促共进。

  第二期跟岗培训

  2021年11月10日,广东省李悦新名校长工作室一行9人开启了为期三天的第二期跟岗培训。本次培训集理论学习、参访名校、入校诊断、主题论坛于一体,从多维视角引发成员的办学思考,助推学校管理能力的提升。工作室特别邀请了华南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钟罗金博士担任指导专家,全程参与并指导本次跟岗活动。点击阅读《微笑之约——广东省李悦新名校长工作室优秀学员学习心得分享》

  工作室主持人李悦新校长进行了《跟岗学习的"十六度"法则》讲座。在讲座中,李校长围绕“如何跟岗学习”这一主题,结合他在二小教育集团实施的“微笑”教育的事例,深入浅出地阐明了高效的跟岗学习必须要有度,只有坚持这"十六度"法则,我们才能在跟岗学习中学会从不同角度、不同深度去发现问题,思考探索,悟出真理,取得真经,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提升。最后,他还和我们分享了两句话:一个人想要优秀,就必须接受挑战,一个人想要尽快优秀,就必须寻找挑战!

  讲座结束后,李悦新校长为工作室每一位成员赠送了一整套学校微笑教育办学思想系列书籍,以激发工作室成员们努力成长为有理论功底、有文化品味,有教育思想和办学特色的校长。

  工作室第二期集中跟岗活动,在主持人李悦新校长微笑教育办学思想的引领下,有效促进了工作室成员的专业成长,增强了办学治校的内功,同时为成员校办学特色的挖掘,办学品位的提升、学校规划的制定及发展等提供了广阔的视野、崭新的思路和宝贵的经验,很好地发挥了名校长工作室的辐射、引领作用,助推了学校教育向高质量发展。

  其中工作室优秀学员陈丽玉副校长带着“双减”下,什么样的学校才是学生乐园呢?这一思考,写下了本次培训的所思所获,感悟深刻, 点击阅读《​微笑引领指方向,勤学善思促成长 ——广东省李悦新名校长工作室优秀学员学习心得分享(二)》

  工作室成员

  导师 林建锋校长

  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城东小学校长,书记。入选教育部名校长领航工程,是浙江省特级教师,全国科学优秀教师,浙江省教坛新秀,浙江省优秀教师,浙江省2015十大教育影响力人物,绍兴市十大优秀青年,绍兴市首届名师,上虞区专业技术拔尖人才。

  导师 吴开华教授

  广东第二师范学院教务处处长,华南师范大学兼职硕士导师,广东省教育研究院特约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为教育法学和民办教育,任教课程有《教育法学》《教育政策研究》《幼儿教育政策法规》等。参与《广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办法》的起草工作,是立法小组核心成员之一。主持和参与多项省部级科研课题研究,出版《民办学校法律地位》《中小学热点法律问题研究与典型案例评析》两部专著,合著《教育法基础》教材,参编著作(教材)10多部;在《比较教育研究》《教育发展研究》《中国教育报》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40多篇,其中10多篇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

   工作室主持人

  李悦新校长

  

  广州开发区第二小学教育集团校长,正高级教师,广东省特级教师、河北省优秀教师,广东省和广州市两级名校长工作室主持人,广州市首批小学语文骨干教师,华南师范大学和和广东省中小学校长培训中心兼职教授,广州市优秀教师、全国微笑教育联盟会长,广东省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公开出版个人教育教学专著五部《有一种教育叫微笑》《用微笑做教育》《微笑教育生命礼赞》《心悦读 心写作》《小学语文教育的新探索》,主持省级课题三项,市级课题两项,在《中国教育报》《人民教育》《语文教学与研究》《语文教学通讯》《小学语文》等刊物发表教育教学论文80余篇。

  李醒彬校长

  广州市从化区良口镇第二小学校长,中小学高级教师,他先后被评为从化区教学新秀、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区爱种子教学模式改革先进个人和广东省互联网环境下基础教育教学改革优秀校长。现被聘为从化区小学数学中心组成员、区《从化教研》杂志特约编辑、区责任督学、区教师招聘评委库成员、区名校长培养工程对象、区教育学会小学学校管理研究会理事、区第四届教科研指导专家、区中小学一级教师任职资格评审委员会委员、区教育局机关委员会党员代表、广州市教育学会小学校长领导力委员会理事、广州市小学数学骨干教师、广州市百千万名校长培养对象、广州市中小学高级教师任职资格评审委员会委员、广东省教师资格证评委库成员、省“互联网环境下基础教育教学改革试验区”的教研与教学指导团队成员、广东教育学会成员以及《广东教育装备》杂志编委会专家。曾被聘为区“爱种子”指导老师团队成员和资源团队成员、区第二届教育科研指导组成员。先后主持了2个省级和1个区级课题;发表文章8篇;70多篇论文、设计、案例获区市省级的奖励。

  龙梓川校长

  

  廉江市石岭镇蓬山小学校长。自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任镇教研员,连年被评为镇“优秀班主任”、“先进教师”、“优秀共产党员”,2021年被评为廉江市优秀共产党员。曾指导教师参加镇、市各种比赛均获得一、二等奖,参加说课、课堂教学技能等比赛亦获二等奖以上。撰写的论文多次在镇市教研会上宣读,2017年论文《浅析小学高年级语文教学中渗透心理健康教育》在11月发表于《文化研究》。

  戴江静校长

  

  广大附中高新区实验学校校长,中共党员,本科学历,毕业于广州师范学院汉语言文学系,小学语文一级教师,在黄埔区新港小学,黄埔区怡园小学、黄埔区怡瑞小学、广大附中高新区实验学校担任教学及行政工作22年。曾任广州市黄埔区怡瑞小学副校长、广州市黄埔区怡园教育集团理事。任教期间,获广州市优秀教师,黄埔区优秀教师称号;所上公开课获广州市、黄埔区级课例一等奖;主持过区级公开课,是黄埔区科研课题主持人;多次获黄埔区政府嘉奖。

  陈丽玉副校长

  

  广州市番禺区新桥小学副校长,小学语文高级教师。近年来,被授予广州市和区“优秀教师”、市“诗润南国优秀辅导教师”、番禺区的“优秀师徒结对”、 “巾帼女性”和石基镇的“优秀阅读校长”、“小学语文教研积极分子”“骨干教师年度考核优秀学员”等称号。近几年,撰写的论文有8篇获区级以上的奖励, 3篇在省级刊物上发表,所辅导学生的作文有多篇在区级以上的刊物上发表,所任教的语文班科成绩均达优秀档次。主持的课题有3项获区和市结题,曾参与区级或以上课题5项。

  刘群娣副校长

  

  广东省清远市清新区第五小学副校长,小学语文高级教师,清新区第二批“三名”工程培养对象、清远市优秀教师。曾获清新区语文基本功比赛一等奖,清远市基本功比赛二等奖,广东省录像课例评选一等奖;所带团队曾荣获清新区优秀课改单位、清新区教学质量优秀单位、清新区优秀科组等;指导多名青年教师在教学基本功比赛中获得市、区一等奖;参与主持多项课题研究,撰写多篇教学论文在区、市、省评比中获奖或在期刊上发表。

  杨波副校长

  

  吴川市梅菉中心小学副校长,中共党员,本科学历,小学语文高级教师,吴川市优秀教师、优秀校长,吴川市小学语文教研会常务理事,湛江市兼职教研员,广东省第三批小学语文骨干教师。

  工作室助手

  邓羡华副校长

  

  广州开发区第二小学教育集团副校长、北校区负责人,小学语文高级教师(副高),广州市和黄埔区两级名教师工作室主持人、京苏粤浙中小学卓越教师高端研修班第2期学员、广州市优秀班主任、黄埔区教育系统“十佳”青年、黄埔区优秀教师,全国目标教学优质课大赛及广东省小学语文教师习作教学录像课大赛一等奖获得者,曾多次担任区、市教学公开课,多篇论文在省级教育刊物发表,所辅导的学生作文有20余篇发表在市级以上的报纸杂志上。

  工作室助手

  朱建东老师

  

  广东省李悦新名校长工作室助理。广州开发区第二小学信息技术一级教师,黄埔区优秀教师、黄埔区信息技术骨干教师,曾辅导学生获国家、省、市、区级奖项超100余项;主持省级课题1项,参与国家级课题1项、省级课题2项;参与校本教材及学科建设丛书编写;多篇专业论文发表于省级教育杂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