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在天省,邂逅浪漫药香
2022-03-04 10:31:00
广州天省实验学校
  三月的广州天省实验学校(简称:“天省”),万物生长,生机盎然。花红草绿的生物园,一株株精神抖擞的中草药植物格外引人注目,车前草、石斛、草珊瑚、金银花、积雪草......它们吸收着阳光雨露,肆意生长,清香扑鼻,让人陶醉。这就是天省的“草药园”。

  天省自建校以来,一直很注重用优秀的文化遗产来丰富课堂资源,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广东人喜爱以“药”入膳,而广东温暖湿润的气候环境,也让岭南大地遍地草药芳香。天省据此推出了《中草药植物野外调查及引种》选修课,采用项目学习的方法,引导同学们识别中草药种类,学习药理知识,调查中草药分布,探索栽培方法。

  课程一经推出,就受到了大批“粉丝”的追捧。同学们不仅在课堂上学习中医文化知识,还兴致勃勃地跟随老师去野外考察,把采集来的种子和小苗引入学校生物园种植区。初一8班中草药爱好者更是把本班承包的后花园全部引植了中草药植物,取名“药王谷”。随着引植规模越来越大,植物种类越来越多,这里逐渐形成了一个独具特色的中草药课外实践基地——草药园。

  课程指导老师张艳侠说,目前,园中种植的中草药品类已经有近百种,师生们根据它们不同习性和特点进行了分类,比如迷迭香、碰碰香、香茅、紫苏、薄荷等植物的叶片散发出浓郁的香味,就把它们单独种植在一起,形成了一个芳香扑鼻的“香草园”。

  初一8班的学生廖同学是一个中草药爱好者,几乎每天放学后都要来园里看看,他开心地说,“最近学到了好多关于中草药的知识,比如石斛益胃生津,滋阴清热,需要充足的光照和肥料;麦冬可以清热解渴,喜欢疏松透气的土壤和大量的水,所以我每天都要来给它浇水。虽然辛苦些,但是能在学校里种植自己喜欢的中草药,感觉非常棒!”

  天省教学处副主任杨琼说,中草药不仅仅是一味药,而且也是一种文化,一种知识。孩子们在种植和观赏中草药的过程中,不仅找到劳动的乐趣,还领略到中医药文化的魅力,唤起对生活、生命的热爱。她表示,接下来学校将进一步将草药园打造成科普中草药知识、拓展中草药趣味课程的场所,让每一位学生都有机会了解我国的中医药文化,提升民族文化自信。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闫云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