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李悦新广东省名校长工作室影响力辐射全国——微笑引领 助推教育高质量发展
2022-03-29 15:15:00
中学生报
  李悦新 , 广州开发区第二小学教育集团校长,正高级教师,广东省特级教师、河北省优秀教师,广东省和广州市两级名校长工作室主持人,广州市首批小学语文骨干教师,华南师范大学和广东省中小学校长培训中心兼职教授,广州市优秀教师、全国微笑教育联盟会长,广东省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公开出版个人教育教学专著五部:《有一种教育叫微笑》、《用微笑做教育》、《微笑教育生命礼赞》、《心悦读 心写作》、《小学语文教育的新探索》;主持省级课题三项, 市级课题两项,在《中国教育报》、《人民教育》、《语文教学与研究》、《语文教学通讯》、《小学语文》等刊物发表教育教学论文 80 余篇。 

  让校园的每个角落都充满微笑

  “今天,你微笑了吗?”走到广州开发区第二小学门口,迎面见到的是这句简单而温暖的标语。

  在教育行为中,微笑是传递友善的信号, 是具有强烈感染力的无声语言 , 蕴含着一种真诚与关爱,代表了一份鼓励与赞许。“微笑教育”正是开发区二小在探索中凝练的教育思想和教育特色。据校长李悦新介绍,学校全面实施的“微笑教育”已渗透学校教学、德育、管理等各个方面。

  “让校园的每个角落都充满微笑”,这是李校长微笑教育办学思想下的校园环境建设理念。学校利用有限的空间,将教学楼大厅、楼梯间改造成“微笑书吧”,营造一种书香校园的氛围,让学生沉浸书海,畅游书香。在环廊、走廊中改造学生作品展示区,营造校园特色, 每一处细节都显示出学校尊重学生主体,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力求使学生能够张扬自己的个性,成就有生命的个体这一办学理念。

  为何实施“微笑教育”?李校长表示,就文化和教育而言,当微笑变得稀缺,伴随而来的就是师生心理问题的爆发。这从近年来频繁发生的校园欺凌、校园暴力、熊孩子活跃、寻短见或报复社会等行为中可窥见一斑。为此,教育界有识之士孜孜探索,找到了一条有效的解决途径,那就是推行微笑教育或微笑教学。学校将“微笑课堂”作为主阵地,打造了

  “二三五五”微笑课堂教学模式。“二为主”,即以学生为主、以学困生为主。“三 F”即鱼(FISH),让学生学到知识掌握技能;渔(FISH),让学生掌握学习方法;愉(FUNNY),让学生在轻松愉快的课堂中快乐学习。第一个“五”, 是 5 种教学策略,包括“微笑导学”“微笑示学”“微笑活学”“微笑研学”“微笑赏学”。第二个“五”,即“五环节”,每个科目在课堂教学步骤上根据科目特点形成 5 个教学环节,让学生学得愉悦而高效。

  2012 年,在李悦新校长的引领下,开发区二小全面启动“微笑教育”办学思想的探究。历经近十年的实践探索,目前学校已形成较为完整、成熟的微笑教育办学体系,迅速成长为全国微笑教育联盟特色实践标杆学校,影响力辐射全国。近年,学校吸引了省内外众多教育同行的关注及来访学习。

  发挥名校长工作室辐射、引领作用

  2021 年 9 月 27 日上午,广东省李悦新名校长工作室揭牌仪式暨集中理论研修活动在广州开发区第二小学南校区会议室隆重举行。

  工作室主持人李悦新校长表示,将为工作室成员校长的专业提升助力,为工作室成员学校的品牌建设谋力,为工作室成员学校间的均衡发展献力,将工作室建成学习与研究的平台、成长与进步的阶梯、交流与辐射的中心。

  随后,工作室成员走进二小,参加了工作室组织的第一期跟岗研修活动。活动精心策划,细致安排,从微笑办学思想、SMILE 课程建设、微笑“二三五五”课堂、微笑缤纷社团、活力大课间、菠萝鸡艺术工作坊、微笑德育、微笑党务、微笑教师研训等多方面多角度呈现了二小的“微笑教育”办学特色,带领学员深入感悟微笑教育思想内蕴。研修学习虽只有短短 4 日,却让学员印象深刻。在教学过程中, 教师坚持以生为本,通过快乐思考、学习,从而获取知识、掌握技能,得到“鱼”;在互动发挥自己的主导作用,引导学员宽松和谐的气氛中无拘束地、轻松愉悦交流的学习情境中掌握学习的方法,收获“渔”;教学中,学员在轻松、愉快、和谐的教学环境中快乐学习,感受到“愉”。

  2021年 11月 10 日, 工作室一行9人开启了为期三天的第二期跟岗培训。本次培训集理论学习、参访名校、入校诊断、主题论坛于— 体, 从多维视角引发成员的办学思考, 助推学校管理能力的提升。工作室特别邀请了华南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钟罗金博士担任指导专家, 全程参与并指导本次跟岗活动。

  工作室学员李醒彬校长对微笑教育感悟最深,他是唯一从市名校长工作室跟随到省名校长工作室的成员,这是和李校长的微笑之约。他说:“我印象最深的是微笑教育的育人策略:愉悦环境、悦心管理、纯善德育、微笑课堂、阳光课程和微笑教师。每一项都是微笑教育理念有力解读和支撑。给我的思考是:每间学校确立自己的办学理念很容易, 但在每一种管理制度、每一次德育活动、每一处环境布置、每一节课堂教学、每一个教师动作都按总体要求去诠释办学理念和推进落实办学理念却好难。”

  中学恩师助成长 , 微笑教育传幸福

  回顾自身的成长道路,李悦新校长特别感激两位中学恩师,未因自己一时的调皮而放弃教育,反而对他抱有希望,总是微笑着激励他。当时他读初中的时候,英语成绩还很差,有一次考试进步了几名,老师的微笑表扬让他找到了信心,成绩突飞猛进,最后考上了理想的师范学校,成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后,也始终把微笑教育牢记于心。

  他说:“站在教学的角度思考,我做校长是在培育学生,要把这个学生培育成什么样呢?应该具备什么样素质 ? 我希望要跟社会接轨,跟未来接轨。我对老师也一样,希望他们有想法,成为研究型的教师,发现问题要研究要琢磨,然后怎么去解决它。我一直坚信,人跟人之间没有太大的差距,无非是做事很认真很仔细,考虑问题比较周全,我就是这样成长起来的。”影响他成长的还有一位同学,一年冬天,他们在围着火炉烤火时,这位同学说, 我用几种方法给你读一段文章,你听是不是有不同的情感?真的很神奇,一篇普通的文章竟然在他的口中演绎得有声有色,从此我也和语文结缘了。最后这位同学成为名师,我受他的影响很大,遇事多琢磨,做一个善于思考的人。

  怎么成为一名优秀的校长?李校长有自己的心得。“作为一名校长,首先要有目标, 要形成自己的办学思想,否则没有办法统领学校的工作,校长一定要有自己办学思想。”因此,他希望,工作室的学员在培训过程中要形成自己的办学思想,并融入到工作中。“当每个孩子都洋溢着幸福的微笑时,我们的教育就成功了。我们希望让每一位学生在学习、生活中学会微笑待人、自信成长。”

  (文:林剑 晓阳 通讯员 朱建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