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全国首个“校门口家校学堂”在广州揭牌
2022-05-10 17:30:00
广州市教育局
  5月9日-15日,是全国首个家庭教育宣传周,5月10日广州市教育局在广州越秀区铁一小学举行家庭教育宣传周系列主题活动启动仪式。今年的活动以“依法履责护成长 家校共育开新篇”为主题,宣传贯彻落实《家庭教育促进法》,进一步探索“双减”背景下的家校社协同育人机制建设,充分发挥学校主渠道作用,实现家校和谐共赢,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与健康成长。

  对孩子的培养,起始于家庭、成长于学校、成才于社会,最终要服务于社会。家庭教育是一切教育的基础,社会教育是所有教育的延伸,而学校教育更多的是赋能教育,为学生提供优质教育,就要促进其全面发展,厚植爱国情怀,实践五育并举,培养刻苦耐劳品格,促进自主学习。今时今日我们的学校教育仅仅为学生学习赋能远远不够,还要肩负起为家庭教育赋能的重任,这也就意味着我们有必要常态化、制度化、科学化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

  广州的家庭教育研究从40年前起步,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广州教育一直致力于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的大融和,逐渐形成 “政府主导、教育牵头、部门协作、家长参与、学校组织、社会支持”的组织管理架构,构建了“基础+优秀+示范+星级”金字塔质量测评体系,定义了新时代家庭教育的“广州标准”,建立26个家庭教育实践基地、 15个市级家庭教育名师工作室。广州市学校家庭教育研究与指导中心应运而生,在今天授牌,为广州家庭教育研究再开新局。中心的主要职责是——

  调查研究,把握全市中小学家庭教育工作的基本状况,总结经验、分析问题,为教育行政部门提供信息咨询和决策参考。

  工作指引,重点做好家访工作、家长学校、家长委员会、家庭教育指导教师培养培训、市级家庭教育名师工作室、科研引领等方面的指导工作

  培育推广,孵化出在省内外有影响的家庭教育特色和品牌。

  全国首个“校门口家校学堂”

  同一天,全国首个“校门口家校学堂” 在广州市越秀区铁一小学揭牌,这是为家庭教育赋能的创新举措,是广州做好学校家庭教育工作的一个强有力抓手,它巧妙地将家长等待孩子放学的时间与家庭教育课联系起来,利用校门口现有带音频输出的电子显示屏幕,在每天早、中、晚的上学和放学时段播放有关家庭教育和心理健康方面的视频。播放声量会适当控制,做到不扰民、零投诉。市教育局将结合2022年创文工作督导进行实地核查抽检,并作为选树学校家庭教育示范校和评估家庭教育工作的重要参考。不久的将来,这个课堂会遍及广州的各学校校门,让家庭教育处处可学、人人能学、家家受益。

  “校门口家校学堂”视频内容可通过如下方式获取:

  通过“广州教育”微信公众号,点击“羊城家校学堂”播放。

  通过网络访问“广州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http://www.gzjyc.org/),点击“共享课堂”进入,然后选择某个年级的课程,再根据需要选择家校共育、心理健康等相关课程,打开某一个视频后进行下载。

  通过网络访问“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https://basic.smartedu.cn/),点击“家庭教育”进入页面选择播放。

  通过“学习强国”等官方平台获得相关视频资料。

  全国首个“ 移动家校学堂”启动

  同时启动的还有全国首个“ 移动家校学堂”,这个别开生面的学堂在铁一小学诞生,它以一台流动宣传车为载体,车内除了放映“羊城家校学堂”优秀微课,还提供一对一家庭教育咨询和家庭教育书刊自助借阅服务。其中家庭教育咨询服务由广州市张婥恩家庭教育名师工作室提供,家庭教育书刊自助借阅服务由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提供,课堂硬件由热心企业seewo(希沃)捐资,WEI HUA(魏华)制造。工作日它会留在校园,节假日它会开进社区,成为家庭教育领域一道移动的美丽风景,传播先进的家庭教育理念和方法,带动家校、辐射社会,实现家校和谐共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与健康成长。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穗教宣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