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打造“教研联盟” 树立“淳贤文风”──沙湾街“融乐·主题·教研共同体”研训教学展示活动
2022-05-20 10:10:00
沙湾教育指导中心
   为推进广州市番禺区“研学后教(升级版)”课堂教学改革,展示沙湾学校教研共同体在建构语文学科“融·乐”课堂的研究成果,5月18日下午,由沙湾教育指导中心主办、“龙岐螺阳小学·荟贤小学·万翔学校”三校共同承办的小学语文“融乐•主题•教研共同体”研训教学展示活动在龙岐螺阳小学顺利举办。

  本次活动以“同课异构+主题讲座”的沙湾独创的主题式课例研修模式开展:第一环节课例展示、第二环节课例反思、第三环节观察点点评、第四环节课例综述、第五环节专家讲座。

  首先由沙湾龙岐螺阳小学陈卓能老师和万翔学校邱旭莲老师先后进行三年级语文学科《一幅名扬中外的画》课例展示。课堂上,陈卓能老师围绕研学问题交互使用了智慧学习卡和粤教翔云资源,快速反馈了学习效果,并有针对性对教学进行了补充,创设生活情境,对学生的课堂活动进行即时的统计和可视化的展示,寓学习于游戏之中,充分地发挥学生的自主性,形成了浓厚的课堂学习氛围。邱老师对分课堂教态亲切自然,教学基本功扎实,整个教学过程思路清晰,节奏得当,在教学过程中,以视频、图片创设了情境,以小组合作探究、当小导游的方式尽可能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让学生真实的去感知知识、体验知识、积极参与,真正做到把时间还给学生,让学生成为学习主人。

  沙湾龙岐螺阳陈卓能老师课例展示

  万翔学校邱旭莲老师课例展示

  课后,陈老师和邱老师分别作了课后反思、分享了备课的心得、上课的设计以及对上完课后的感受。沙湾龙岐螺阳小学梁绮铭老师、万翔学校冯倩媚老师、荟贤小学刘海容老师随后分别对这两节课从三个观察点---学科核心素养下课堂中优质培育、“三融”、六乐”课堂的落实和达成情况进行了细致分析和精彩点评并提出更有效的改进办法。紧接着由许艳坤老师进行了题为《融通技术,融汇评价,提质增效》课例综述,回顾了本次三校教研共同体的集体备课中的难忘过程,还分享荟贤小学在融通技术中的智慧课堂教学创新举措。

  最后,沙湾教育指导中心潘玉书副主任对此次活动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并带来了一场生动而有内涵的专题讲座《融乐课堂的理论解读》。讲座上,潘主任为老师们梳理了番禺区研学后教从1.0到3.0的发展,从指导思想、目标、内涵、特征等方面对“融·乐”课堂基本理论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读。并结合课例点评了教师的落实情况,让在座的老师受益匪浅。潘主任最后还别开生面地以一曲《世间始终你好》让老师们结合讲座谈听歌后的理解,揭示了只有以学生为中心才能创建真正的融乐课堂,生动阐明了在教育的路上,教师需要不断提升自身专业能力,在爱与尊重的基础上,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沙湾教育指导中心潘玉书副主任作讲座

  本次“融乐•主题•教研共同体”研训教学展示活动的成功举办实现了沙湾街联校教研、集体备课、优势互补,强化科研带动,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同时也有效地推进了番禺区研学后教3.0版的“融·乐”理念的落实,深化了课堂教学改革,促进教育资源均衡化。打造“融乐•主题•教研共同体”加强了公民办学校之间的教研交流,实现资源共享,提升教研共同体学校教师的教学水平,进一步实现双减政策背景下强师减负提质增效目标。沙湾教育指导中心一直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践行“上品教化”教育理念,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推进“淳贤流风”教育品牌建设而树立“淳贤文风 ”,大力促进沙湾区域教育教学优质、均衡、特色发展。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曾志娟 黄丽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