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州天省实验学校举行“华工-天省导师制计划”签约仪式
2022-05-21 16:40:00
广州天省实验学校
  2022年5月20日下午,广州天省实验学校在报告厅举行“华南理工大学(电子与信息学院)——广州天省实验学校学术兴趣与素养培育导师制计划”签约仪式。华南理工大学电子与信息学院薛泉院长、靳贵平副院长、林耀荣副教授、陈海东副教授、秦慧平主任、吕念玲副主任,广州天省实验学校董事长莫道明,广州天省实验学校校长彭建平、常务副校长黄冬玲、副校长江秋明及各处室领导、教师和学生代表出席了本次活动。

  活动一开始,广州天省实验学校杨琼副主任介绍了“华南理工大学(电子与信息学院)——广州天省实验学校学术兴趣与素养培育导师制计划”的有关情况,广州天省实验学校董事长莫道明先生、华南理工大学(电子与信息学院)薛泉院长、广州天省实验学校彭建平校长分别就此次合作发表讲话。随后,华南理工大学(电子与信息学院)与广州天省实验学校进行隆重的签约仪式。

  为了响应党和国家关于科技创新引领战略的实施以及教育部相关的人才培养政策,选拔培养有志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且综合素质优秀或基础学科拔尖的学生,及早识别、发现一批有志向、有兴趣、有天赋的青年学生进行专门培养,为国家重大战略领域输送后备人才,探索大学与中学实质性的合作育人路径,华南理工大学(电子与信息学院)和广州天省实验学校达成合作,开展“学术兴趣与素养培育导师制”联合培养计划。

  双方立足于引导高中资优生在学术兴趣与素养上得到良好的发展,形成多样有为的实施路径与沟通机制,“导师制计划”的学生学术志趣得到激活、学术潜能得到开发,为他们进入高校获得可持续发展夯实基础。“导师制计划”实行“五位一体”稳步推进的实施路径,包括:“Officehour”导师与学生研讨、学科讲座引导、学科微课程开设、大学暑期延伸课程、线上教学辅导等。

  据了解,广州天省实验学校是广东省科技教育特色学校、广州市科学技术普及基地,学校结合创新人才培养的需要,开设了一系列课程与活动,取得了丰硕成果。如指导多名学生参加“英才计划”,通过选拔进入了清华大学、中国科技大学、浙江大学等名校参加特训;指导学生参加广州市教育局组织的科技特训营,走进中南大学、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高校实验室进行科研探究。学校每年举行科技节、科普开放日等科技活动,定期开展“人工智能创客课程”培训,促进学生的个性发展,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学校师生还积极参与各级各类科普活动和科技竞赛,多项发明创造获得专利证书,多项科创竞赛获国际、国家、省市级奖项。“科技发展人”和“格源科技”教育特色不断彰显。

  天省秉着“聚焦志趣、激发潜能”的理念,立足于构建一流创新型中国基础教育名校,将进一步加强创新人才的培养,与大学合作创建纳米实验室、生命科学实验室、智能无人机实验室等,由高水平专家教授引领,进行项目式混龄跨学科人才培养。

  相信高校和示范性高中合作,介入到高中阶段资质相对优异的学生教育中,对各个领域有发展潜质的学生进行早期识别与培育,将解决高中阶段资优生对未来发展专业取向与学术志趣不明晰的问题,进一步推进大中学实质性合作育人。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闫云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