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走近艺术大师,传承非遗文化——岭南特色工艺让小记者爱不释手
2022-06-27 21:57:00
兰韵小记者
  广绣、剪纸、拓染、陶艺……这些别具特色的岭南特色工艺不再只是工艺大师们的专属,近日,黄埔区九龙一小20名兰韵小记者来到“岭南特色工艺传承基地”——广州市轻工技师学院,有的在穿针引线,有的在搓、捏、压、上色,有的在彩纸上圈圈点点,有的将花草的汁液浸润在布袋上,他们深深被有趣的采访活动吸引,乐在其中。
李娉婷副院长作活动介绍
招生就业处杨海莹主任发言

  小记者变身“小工匠”

  小记者了解到,广绣专场的指导老师是从事广绣二十多年的艺术大师蔡玉真老师,她创作了非常多优秀的广绣作品,是学院广绣特色课程的任课老师。小记者第一次接触广绣,蔡老师专门制作了PPT,图文并茂地普及广绣的历史和来源。在实践环节中,她为参与的小记者都准备了一个团扇,悉心指导他们在上面绣上自己喜欢的图案,让同学们从一针一线中,亲身感受广绣的匠心之美。

小记者在认真听蔡老师讲解

  在剪纸活动专区,在司徒华欣老师的辅导下,小记者在短短的时间里,成功地剪出可圈可点的剪纸作品。在大家的热情创作下,很快一个个“囍”字出炉了,同学们的剪纸作品喜庆生动,活灵活现,创意无穷。

  在陶艺体验专区,小记者纷纷变身为“陶艺师”,小记者在潘冰老师指导下娴熟地搓、捏、压、上色,一个个粗陶、朴拙、随性的诗意之作呈现在大家眼前。小记者感触颇深:陶艺是手、眼、脑协调互动的过程,映射的都是我国劳动人民的勤劳与智慧,承载的是中华民族独特而宝贵的精神特质。

  “把花草变成艺术,原来植物还可以这么玩!”在拓染专场,小记者快乐地体验着,双手举着自己创作的拓染作品,满满的成就感。他们第一次了解到,拓染是利用自然中的花、草、茎叶等,进行固色、布局、敲打,将花草的汁液浸润在布袋上,留下大自然最原始的香气和色彩,形成各式各样的纹理图案进行装饰。

 

  让优秀传统文化浸润每一个角落

  此次采访的目的是为传播岭南丰富的非遗文化,让小记者零距离感受非遗文化魅力,通过深入了解体验岭南非遗文化,未来做岭南非遗文化的保护者和传承者。该院李娉婷副院长向小记者介绍,学院依托地理优势和人力资源优势,建有“岭南特色工艺传承基地”,是广东省、广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学院通过开设工艺美术学历班、特色课堂、作品展览和培训体验等,大力推动岭南非遗项目与学校教育有机结合,让优秀的传统文化浸润校园的每一个角落。

  小记者纷纷表示,今天的活动很有趣、很快乐,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回去要把作品珍藏起来。小记者陈思淇表示:通过本次体验活动,真正零距离体验了岭南优秀传统文化当中的四大工艺,明白了传统文化需要每一个人共同努力,一如既往地传承发扬,优秀的艺术才能代代相传。

小记者展示自己创作的工艺品

小记者与指导老师互动

小记者采访李娉婷副院长

  兰韵少年未来可期

  据悉,兰韵小记者站是广州市黄埔区九龙第一小学与《红姐姐信箱》团队共同打造的一个学校品牌社团,常年开展类似采访实践活动。该社团创设六年来,活跃于学校、社会各类文化活动现场,采访过30多场活动,采访过许多名人名家、红色革命基地、风景名胜等,很多大记者曾经点赞他们:这是很有范的“准记者”,未来可期!小记者逐渐在校内外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一批批小记者在实践中能力不断得到提升。在刚刚结束的小记者总结表彰大会上,小记者和家长们反应强烈:

  陈焕怡小记者:在兰韵小记者兴趣班中,学到了采访礼仪,学到了标准的站姿、坐姿,如何采访沟通、如何写新闻稿,享受到了意想不到的乐趣。

  陈楚淇小记者:自己参加小记者兴趣班已经两年了,在听、说、读、写等各方面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感谢学校给予自己这么难得的学习机会。

  陈幸桦小记者的家长认为:激发孩子对这个世界的探索之心,是促进孩子增强学习动力的一个良好途径和方法,从好奇到探索到验证,形成良性循环是我们家长非常期待的结果,小孩变了,正在朝良好的方向发展成长。

  刘乐乐小记者的家长反映:孩子加入小记者站后的变化是在自理方面能力更强了,增长了见识,锻炼了胆量,培养了她的爱心和责任感,现在变得更自信了。

  看到一批批小记者从胆怯到娴熟,在实践中蜕变和成长,九龙一小校长练炽明欣慰不已,他鼓励小记者:通过六年来的努力,现在真真切切地看到小记者成长了,小记者兴趣社团已经成为学校的品牌社团,接下来小记者站会敞开大门,欢迎更多的学生成为小记者,学校期待看到越来越多的小记者更快乐更健康地成长,同时也感谢红姐姐团为小记者的成长所付出的辛勤努力。

  

小记者采岭南工艺指导老师

小记者代表发言

小记者家长代表发言

 家长为优秀小记者颁奖

 练炽明校长发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