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科幻畅想未来,献礼广州开发区建区40周年
2024-03-13 14:04:00
中国教育在线

  ——广州黄埔少年科学院第二届中小学“科探未来”科幻作品大赛颁奖典礼隆重举行

  3月9日,由区科协、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区教育局、区科技局、区侨联、区文联联合主办的黄埔少年科学院第二届中小学“科探未来”科幻作品大赛颁奖典礼在黄埔区图书馆(香雪馆)隆重举行。

  广州开发区科学技术协会、广州市黄埔区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主席贾漫蓉,广州市黄埔区归国华侨联合会主席林莹晖,广州市黄埔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张骞,广州市黄埔区融媒体中心副主任肖昆华,著名科幻作家、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第七届理事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幻四大天王”之一的王晋康以及获奖师生200多人齐聚一堂,共同见证我区这一科幻盛事。

  

  

  本届大赛自2023年9月底启动以来,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区内各中小学校和同学们积极参与,收到区内各学校近四百篇优秀参赛作品。这些作品涵盖了小学、初中、高中各个年龄段的学生,展现了他们对未来科技发展的深入思考和丰富想象。从机器人科技到太空探险,从人工智能到生物医学,从智能交通到新型城市,每一个作品都勾勒出了一个令人惊叹和激动的未来世界。经初审、终审、公示等环节,共评选出小学组24篇,初中组19篇,高中组18篇获奖作品,以及最佳指导老师奖和最佳组织学校奖。广州市黄埔区教育研究院实验小学朱子滔的《未来新世界》,广州市黄埔区开元学校谭喻心的《回忆中的笛声》,广州科学城中学林烨的《潜入家乡的海》分别摘得本届大赛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的一等奖。

  广州开发区科学技术协会、广州市黄埔区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主席贾漫蓉表示,广州开发区一直致力于打造科技创新高地,而青少年是科技创新的未来和希望。古今中外,许多成就斐然的科学家、发明家,其伟大事业往往是从打开想象力开始的,希望通过比赛激发更多青少年热爱科学,追求科学真理,肩负起振兴祖国的历史使命,把探索的足迹留在神州大地上,把光荣和梦想铸就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时代、新使命和新征程中。

  

  在颁奖典礼的高潮部分,著名科幻作家、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第七届理事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幻四大天王”之一的王晋康老师为在场师生带来一场精彩的科普讲座。王老对于人工智能未来的发展进行了大胆预测,提出人工智能的发展趋势是无法阻挡的,它与人类之间也不存在利益冲突,未来人类与人工智能最大的可能是互利共生。

  

  颁奖典礼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据悉,黄埔少年科学院中小学“科探未来”科幻作品大赛自2022年创办以来,致力于向广大学生群体搭建展示科学素养和文学写作才能的平台,比赛同时也充分激发青少年的创新思维和探索精神,传播科技强国理念。展望未来,大赛将继续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紧跟国家政策,充分利用好自身优势,力争更好地为科普创新发展、新时代创新人才培养服务。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展开自己的想象力!

  获奖作品节选

  

  小学组\一等奖\广州开发区——广州市黄埔区教育研究院实验小学朱子滔《未来新世界》

  作品《未来新世界》节选:

  穿过中新知识城,来到开发区科学研究基地,安妮和杰克说了再见,便跑向了班级集合点。AI老师清点了人数,领着同学们走向基地内部。突然,安妮眼前出现了一个巨大的建筑。它像一朵庞大的蘑菇浮在空中,散发着银色的光芒。“好一个天空之城啊!”同学们发出一阵赞叹。

  

  初中组\一等奖\广州开发区——广州市黄埔区开元学校谭喻心《回忆中的笛声》

  作品《回忆中的笛声》节选:

  十年后,我回到故乡,受邀去参加开发区建设100周年的活动。悬浮车早已停在门外,我搀扶着母亲进入车内。车内的座位检测到有人坐下,自动为我们系上舒适的安全带。

  “出发,去万能商场!”我坐定后对悬浮车命令道。悬浮车“嘀”地响了声,然后缓缓上升,驶入大道,车内响起优美的笛曲。

  

  高中组\一等奖\广州开发区——广州科学城中学林烨《潜入家乡的海》

  作品《潜入家乡的海》节选:

  2214年四月

  发射日/白云星际机场

  宽阔得像三四条珠江的跑道,两侧是红灯闪烁。超级飞船几天前从黄埔船厂运来,已经完成组装调试。特殊涂料让飞船主体呈现灰色,前端亮红色,整个看起来像一根灰色古巴雪茄。 

中国教育在线编辑:刘洁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