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桂林电子科技大学:高质量办好主题教育读书班,推动理论学习走深走实
2023-05-15 11:49:00
中国教育在线广西分站
  “要把理论学习、理论武装贯穿始终,做到入心入脑。要原原本本扎实学,知行合一联系学,创新载体深入学。”连日来,桂林电子科技大学迅速掀起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新热潮,结合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和根本任务,采取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辅导报告、读书分享、专题研讨、个人自学、行动学习、实践教育、观看红色影片等形式,引领带动基层主题教育学习同时“热”起来,激发理论学习新动能,凝心聚力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以上率下,原原本本扎实学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校党委将“学思想”放在首位,以高质量读书班为引领,带动各基层党组织加强理论学习,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5月6日,学校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第一、第二专题学习会。读书班成员围绕“深刻领会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开展了专题研讨,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专题摘编》《习近平关于调查研究论述摘编》《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关于大兴调查研究推动奋力开创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新局面的实施方案》等内容。在学习研讨环节,9位同志围绕学习内容并结合学校工作作了专题研讨发言,8位同志结合学习内容分别谈了自己的阅读心得体会。
  本次学校主题教育读书班安排了5个方面的专题,前后安排不少于7天时间的集中学习,后续将持续开展,引领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武装头脑。
  在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读书分享、专题研讨、个人自学的基础上,学校党委还邀请了专家为师生作专题辅导报告,增加理论学习的深度、广度。5月4日开班式上,十三届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委员、原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邓纯东研究员作了题为“深入理解中国式现代化本质特征”的专题辅导报告;接下来将邀请自治区党委宣讲团成员继续作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专题辅导,电子科技大学专家作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专题辅导。
  在校领导班子的示范带动下,近日,各二级单位纷纷行动起来,开展主题教育动员部署,按要求成立领导小组,研究制定本单位主题教育工作方案,并陆续开班,进行集中学习研讨,形成了同学共研的良好氛围。
  走深走实,知行合一联系学
  5月12日,学校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赴恭城县开展廉政实践教育,校领导以及校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二级党组织书记在融情于景的廉洁文化示范点西岭清风瑶寨、廉政教育基地周渭祠中,接受廉洁文化熏陶,感受浓厚的廉政文化内涵,进一步增强反腐倡廉意识,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大家纷纷表示,要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增强廉洁自律意识,始终牢记为民宗旨,争当有理想、敢担当、善作为的新时代党员干部。
  5月底,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还将赴电子科技大学进行实地考察学习,为推动学校“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凝聚共识。
  有声有色,创新载体深入学
  如何让主题教育有声有色,润物无声?走出读书班会场,学校创新形式,丰富载体,出彩出新。
  “周总理在伯延四个昼夜里忘我工作,深入群众一线走访调研,了解村民生活的事实真相,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几经周折最终掌握了第一手资料并作出了正确的研判,真正做到了‘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令人深受教育和启发。”党员干部观看了电影《周恩来的四个昼夜》后如是说。学校在花江校区花江影院组织放映了多场红色影片,推动主题教育入脑入心。
  在学校图书馆、青羽书吧,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系列原著、参考学习资料分外醒目,方便师生闲暇时自学研读。此外,学校还第一时间制作了主题教育专题网站,通过“主页聚焦+新媒体推动的方式”将主题教育相关知识、进展情况送到师生身边,在全校积极营造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浓厚氛围。
(通讯员:王再新 冼欣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