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活动在贵州中医药大学举行

   贵州中医药大学    2019-06-08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师生品味文化远香,涵养文化自信,由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贵州省文明办主办,贵州中医药大学承办的主题为“艾香粽情意,文明写芳华”的“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活动6月6日在贵州中医药大学大学城校区举行。省文明办、贵州中医药大学有关领导以及大学城高校师生10000余人参加了活动。
 
 
  上午9点,“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活动开幕式在贵州中医药大学礼堂举行。省文明办一处处长杨海,贵州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王念屏、朱洪波,纪委书记李兴,副校长田维毅出席活动,朱洪波代表承办单位致辞。朱洪波在致辞中指出,举办“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活动,旨在进一步弘扬优秀文化,践行民族精神;进一步明确核心价值,彰显时代精神;进一步培育家国情怀,牢固树立爱国精神,使广大师生不断强化文化熏陶、提升精神涵养、增强文化自信,从优秀传统文化和优秀传统道德中汲取营养,立德修身,让人生之路走得更正,走得更远。
 
  随后,文艺表演《虚怀若谷》、短剧《离骚》以及精心制作的宣传视频《端午节的由来》,淋漓尽致地把屈原心中“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的大情怀与端午节深刻的文化内涵、家国情怀和民族精神展现出来。
 
 
  开幕式后,系列活动“‘中药、民族药一条街’识药活动”“‘香囊飘香与艾同行’体验活动”“‘品茶品心尽膳尽美’茶艺药膳体验活动”“‘五月之韵情系传承’传统文化猜谜”“‘粽香四溢共度端午’包粽子体验活动”等5项活动在贵州中医药大学岐黄广场举行,师生们在广场上积极参与各种体验活动,有的在学习包粽子,有的在品尝端午茶欣赏茶艺表演,有的在学习识认中药、苗药饮片和植物,有的在猜出谜语后兴奋的领取奖品,有的在体验中医艾灸和推拿,有的在与药膳老师交流药膳的制作和功效。此外,学校还组织了爱国主义观影活动。整个活动一直持续到下午6点。主题活动使广大青年大学生受到了一次生动的传统文化和爱国主义教育,进一步认识了端午文化、强化了道德熏陶、激发了爱国情感、培育了家国情怀、提升了专业素养。
 
  主题活动充分挖掘“端午”文化内涵,将优秀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机结合,让家国情怀与民族精神水乳交融,把中华传统文化的艺术表现形式有品位、有创新的展现出来,既展示贵州厚重而富有特色的文化底蕴,丰富广大师生的精神文化生活,又彰显了时代气息,激发了人们的爱国热情和文化自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