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烽火应运设筑城 疫情召唤战荆楚——记疫情防控一线战场上的贵州医科大学

   贵州医科大学    2020-02-28

  卢沟桥事变后,中日战争全面爆发,中华大地狼烟四起、烽火连天。1938年,在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危难时刻,国立贵阳医学院(现贵州医科大学)应运而生,开创了贵州高等医学教育之先河,“保障边民健康”自此成为历代贵医人的神圣使命。学校充分发挥教、研、医优势,始终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建立了省内最大的医疗服务体系,在紧急医学救援、疑难危重患者救治、药物临床试验、公众健康素养提升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为地方医药卫生健康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爆发以后,贵医全体教职医护员工生密切关注着湖北,牵挂着同胞。为响应党中央号召,学校党委集体请战,根据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以贵州医科大学及附属医院为主体力量的贵州省第四批援鄂医疗队于2月11日受命开赴湖北,对口支援鄂州。此刻,贵医人正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用实际行动兑现着《请战书》上“为彻底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贵医智慧和贵医力量”的豪迈誓言。
  一、尽锐出击,保障队伍不掉链子
  湖北告急、鄂州告急!贵州省先后派出9批援鄂医疗队分赴武汉和鄂州。9批次援鄂医疗队(含救护车队、疾控分队、中医分队等)共计1440人中,贵医体系人员298人,占比20%,是贵州省派出人员最多的单位,这是一支经验丰富、专业对口、层次分明的成建制的队伍,是名副其实的贵州队主力。一是学校党委书记梁贵友亲自带队,副校长刘健、田晓滨助力左右,3人均为享受特殊津贴专家、省核心专家,又同时具有多年三甲医院院长任职经历,临床业务精湛,医院管理资历深厚,他们是援鄂队伍的指挥中枢;二是附属医院遴选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突出的211名医务人员增援鄂州,其中重症、呼吸、感染专业近60人,他们是援鄂队伍的中坚力量;三是学校和附院抽调多名中层干部,组建党建引领、综合协调、人力资源、医务(含护理)管理、物资保障、信息支持等全方位管理体系,他们是援鄂队伍的坚强保障。
  二、主动担当,勇做黔军定海神针
  疫情就是命令!2月12日凌晨4点,医疗队到达鄂州后还来不及修整,天一亮就在贵州省援鄂总指挥部的统一部署下,迅速成立贵州省援鄂前线指挥部,省政府副秘书长吕劲松任总指挥,贵医“最强大脑”梁贵友、刘健、田晓滨任副指挥长,其他管理团队全面融入指挥部领导体系。一是指挥部领导及时与鄂州市委市政府、卫健委、中心医院及雷山医院相关负责人沟通,通过座谈和实地调研等方式了解疫情情况,布局疫情防控战略;二是各工作组迅速整合队伍进行分组调配,调度医用及生活物资,启动远程会诊系统调试等工作,布置疫情防控战术;三是立即开展院感知识培训,提高参战人员院感知识水平和防控能力,确保医务人员零感染,战斗能力不减弱,强调疫情防控战法。一系列措施确保队伍到达鄂州不足24小时就进入病区开展救治工作。贵州省援鄂医疗队伍庞大,581人支援武汉、859人支援鄂州,这些队员分别来自全省200多家单位,布局在两个地区10余个医疗机构,医务工作的调度及人员日常管理都非常困难。此时,贵医管理团队丰富的医院管理经验在实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保障了整个队伍防控工作的有序进行,鄂州市委市政府把贵医团队称为贵州援鄂医疗队的“定海神针”。
  三、科学施策,转变鄂州救治形势
  防控就是责任!前线指挥部充分发挥贵医“最强大脑”的智慧,科学施策,全面投入疫情防控战役中。一是统筹协调,指挥调度,在与鄂州市委市政府多次对接后,明确了贵州医疗队的定位和职责,把贵州医疗资源与鄂州医疗资源充分整合,全盘调度,充分发挥全部医疗资源的整体效能;二是合理布局、优化团队,雷山医院主要接诊轻型和普通型确诊患者,分组进入中心医院接管三个重症病区和两个ICU,接诊重症和危重症患者,后续队员到达后与前期队伍进行整合分组,按计划安排在不同的医院病区,以最快的速度发挥战斗力;三是专业影响、规范救治,根据患者病情的轻重缓急,采取“相对分区、同类集中”的原则,因病施治,进行个体化治疗,迅速控制鄂州疫情态势。目前,鄂州医疗救治形势发生积极变化,患者治愈率不断提升,病亡率持续下降,重症率稳步下降。
  “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全体贵医人将不负省委省政府的重托,代表贵州教育战线的一份子,勇做贵州省援鄂医疗队急先锋,与鄂州人民一起,全力以赴、同舟共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