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小协和”迎来全省高校“第一班”:贵医“协和班”2020级新生顺利开班入学
2020-09-19 11:14:00
贵州医科大学
  中国教育在线贵州站讯 9月18日,贵州医科大学2020级“协和班”开班仪式暨“院士大讲堂”第一讲在南校区隆重举行。
  作为中国医学科学院 北京协和医学院对口援建的医学精英人才培养项目,“协和班”延续传承协和小规模招生的教育理念,实施“高进”“优教”“严出”的精英教育模式,备受全省广大社会民众和考生们的关注青睐。
  2019年,首届“协和班”学生录取最高分为614分,最低分为579分。2020年,第二届“协和班”生源总体质量冠绝全省,再创新高,录取最高分为633分,最低分为599分。据悉,贵州省高校今年在省内招录的600分及以上理工类考生共计38人,其中有29人汇聚“协和班”,实现了在贵州省吸引优质生源从医的办学初衷。
  贵州医科大学校党委书记梁贵友指出,学校深刻把握新时代医学教育改革发展趋势,抢抓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特色教育强省战略机遇,精准聚焦人才培养主责主业,在把好人才“入口关”、把严人才“出口关”的基础上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汇聚多方力量走精英培育之路,努力把“协和种子”撒在黔贵大地,把优质生源留在贵州,统筹推进“协和班”人才创新项目建设。
  梁贵友寄语“协和班”学子:从今天起,你们将带着“协和人”“贵医人”的双重身份,开启一段崭新的学习和人生旅程。要怀揣医学报国的宏伟志向和医者仁心的大爱情怀,向前辈学习,向抗疫英雄学习,大力传承弘扬“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深入践行“不畏艰险、不怕困难、勇挑重担、勇往直前”的贵州抗疫精神,竭尽全力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以“心系苍生、心系国家”的家国情怀,以“敬佑生命、守护健康”的医者担当,在助力健康贵州、健康中国建设以及人类健康事业改革进步中奉献绚丽青春、贡献卓越才华。
  仪式上,继协和教务处长马超教授受聘首届“协和班”荣誉班主任,王婧受聘2020级“协和班”荣誉班主任,梁贵友为王婧颁发聘书。中国医学科学院 北京协和医学院、贵州医科大学校领导共同为2020级“协和班”学生颁发纪念牌。
  据悉,“协和班”开班仪式和“院士大讲堂”是继9月9日贵州医科大学党委书记、校长等一行专赴中国医学科学院 北京协和医学院进行会谈的成果。在9月9日的座谈上,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 北京协和医学院院校长王辰对贵州医科大学一年来举办“协和班”取得的成绩和成效予以了充分肯定,他指出贵州医科大学要着眼于贵州医学卫生健康大业进行办学,立足贵州,放眼世界,办出特色,引领贵州高等医学教育的发展。
  在“院士大讲堂”开学第一讲《医学是多学》中,王辰院士用自身经历和他对做人、读书、为师者、为医者的感悟,讲真善爱、鸿鹄志、仁者行,用生动的语言揭示了一个非常深刻的道理:要相信善良和高尚,常怀恻隐与悲悯之心,做人要谦谨和善,做学问要勤学善思。王辰院士为在座的广大教师、学生、医护人员上了一堂深刻的“思想课”,更是上了一堂生动的“人生课”。
  2020级“协和班”学生代表李文艺表示,对于若干像他们这样渴望学医的学生而言,在家门口就能感受协和“科学济人道”的精神,机会十分难得。对于未知的明天,他满怀憧憬,今后将在协和专家教授的专业指导下,以成为卓越医学人才为奋斗目标,为“小协和”这个骄傲的名片增添属于他们的色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